一件小棉袄

版次:A05  2021年02月23日

前不久的一天,我在家里闲来无事,随手打开母亲用过的樟木箱子,一件折叠整齐的小棉袄映入眼帘。睹物思人,我泪如泉涌,如昨往事一股脑儿地涌上心头。

我6岁那年的冬天,下了一场暴雪,屋外滴水成冰,屋内冷得像一座冰窖。姥姥看我冻得瑟瑟发抖,就走了几公里的冰雪土路,到公社的供销合作社买了6尺草绿色的棉布,给我做了一件棉袄。在随后的几年中,每到冬天,母亲就把小棉袄拿出来,稍微加宽、加长一点。一件小棉袄缝缝补补,穿了3年。直到上小学四年级的寒假前夕,我要“上台”介绍学习经验,母亲不忍心让我穿着改了又改的小棉袄“上台”,才又给我做了一件新的。

我小心翼翼地从箱底取出小棉袄,仔细端详,原本草绿色的袄面经过多次“修理”,变成了花花绿绿的五颜六色。但由于上面布满了母亲留下的密密麻麻的针脚,在密如蜘蛛网的棉线的“保护”下,虽然事隔多年,小棉袄依然很结实,依然柔柔的软软的。我把小棉袄虔诚地捧在手里,仿佛看到母亲正在昏暗的灯下,一根针、一根线,不停地缝着、补着,瘦弱的身影倒映在背后的土墙上。虽然天寒地冻,母亲的额头却渗出了豆大的汗珠……想到此,我心头倏地一热,一股暖流迅速席卷全身。

童年的苦与乐、悲与喜、泪水与欢笑,都早已被风干、被湮没,没有留下太多的痕迹。而这件小小的棉袄,却穿越漫长的时空隧道,为我展开了一幅岁月的长卷,轻轻拂去历史的尘埃和世事的沧桑,去感触人间的真情,去解读绵绵的慈母爱。不禁想起清代诗人周寿昌的《晒旧衣》:“卅载绨袍检尚存,领襟虽破却余温。重缝不忍轻移拆,上有慈母旧线痕。”诗人把一件有三十年历史的旧衣当成宝贝,为什么?因为这是慈祥的母亲亲手缝制的,一针一线都浸润着母亲默默无声的大爱。看到“旧衣”,让人不由得想起母亲,想起母亲的恩泽,想起母亲的拳拳爱子之心。看来,自古及今,无论时空如何转换,天下母亲的心都是一样的,而儿女们对母亲的挚爱和感激、感恩之情也如滔滔江水,绵延不绝。

“青青的草原,星星在闪亮。梦中妈妈的脸,在为我挂牵。为我向苍天,祈福祝愿……多么思念我的母亲,希望你能陪在我身边。”

捧着小棉袄,耳边仿佛响起云飞的歌曲《梦中的妈妈》,眼前再次浮现母亲的音容笑貌,止不住地再次泪如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