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茗之趣

版次:A05  2021年06月24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俗话说得好:“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形象地道出了茶在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千百年来,人们一直把茶当成是解渴生津、提神醒脑的饮品。茶,不仅是待人接客的佳茗,更是人们调理脾胃的绿色饮料。

我喝茶,图的是经济实惠,以市面上常见的普通茶叶为主。遇上三五知己登门拜访,烧一壶热水,拿几个茶杯,杯里放几片茶叶,冲上沸水,知己们便在茶香弥漫中笑语喧哗起来。相同的境遇,共同的爱好,让彼此都觉投缘,也没人去计较茶叶的高贵低廉,在乎的倒是有没有那种倾心畅谈的氛围。没有客套,没有拘束,茶是大口地喝,话是敞开了说。

一杯清茶,盛载了几多街谈巷议的趣事,品头论足间,高谈阔论后,释然开怀,心儿很快便坦荡淡定起来。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何况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何苦谈着东家事,道着西家短,让一些凡尘小事袭怀,乱了自家恬淡的心境呢?活在当下,做好自己的事,每天都能有时间和心境,与家人和朋友小坐,品一品香茗,道一道亲情友情,岂不快哉!

春天来了,我们在霏霏细雨中端起一杯春茶,眼里蓄满了对新年的希冀。夏天来了,我们在点点繁星下泡一壶夏茶,畅聊着耕耘的快乐。秋天来了,我们在片片桂香中斟上一盏秋茶,分享着丰收的喜悦。冬天来了,我们在阵阵笑语中烫上一碗冬茶,盘点365个日夜的幸福,那是何等的惬意!一杯清茶暖人心。小小的茶叶,小巧的茶杯,淡淡的茶香,拉近了我与亲朋好友的心。哪怕是久居陋室,足不出户,只要有亲友来,那种清雅润朗的清香,立马就会弥漫在心头,悠悠地升起一股暖来。

后来,一个朋友升迁,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置办了一套高级茶具。我去看他,他拿出上好的铁观音来。杯子很小,两只手捏着,由着性子喝,顶多一两口就解决问题了。可为了装斯文,我也不得不学着朋友样,抿一小口,放下来,说一会话,然后,接着再抿。茶的确不错,清爽怡人,馨香萦怀,可朋友一副官腔十足的做派,言不由衷地虚伪客套,却让我们的交流如白开水般寡淡无味。二十分钟不到,我就有些坐不住了,这不是我喜欢的喝茶方式,倒像是戴着面具在演话剧。如此饮酒般喝茶,对于我这个率性之人来说,无异于一句话掰成几句去说,还不能说白说透,弄得人云遮雾罩的。不久,我找了个借口出来,一扫在室内扭捏作态的压抑。大口大口地呼吸着室外清新的空气,一下子就找回了在家肆无忌惮大口喝茶的畅快。

一直以为,品茶的乐趣不在茶具的高低贵贱,不在茶叶的香醇浓疏,而在于茶友间是不是捧出了一颗真实而坦荡的心,与茶倾心,与友交心,如此,才算是领略了几分喝茶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