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红灯记⑮

直击广场路和朝阳路交叉口交通秩序

版次:02  2021年09月22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记者 王玲 张明星 摄影报道

“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简简单单八个字却包含了对生命的敬畏,需要每个市民共同遵守,共同捍卫。近几年,淮南一直为创城在努力,创城的号角一直在响,创城已经深入到市民的心中,绿意盎然的街头、身穿红马夹的志愿者、和谐的小区环境、各行其道的车辆……美好的一切都在继续着。当下,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正在我市深入推进,为创城添力,为文明添彩是我们每一位市民的责任和义务。

为了缓解交通混乱状况,淮南市交通管理部门对广场路和朝阳路交汇口进行了改造,改造后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班马线、待转区划分清楚,各种标识清晰可见,设置的弧形护栏对行人也起到了良好的保护作用,人车可各行其道,更加安全。

本期创城红灯记,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选择了广场北路和朝阳西路交叉口。9月20日上午,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分别选取7:00—8:00、11:00—12:00、17:00—18:00早中晚三个出行高峰期,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这里的交通状况。

非机动车成为违规主力军

9月20日当天,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虽然主要选择了这三个出行高峰期进行拍摄,可在当天其它时间点也随机进行了蹲守,经过一个白天的蹲守,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发现除了三个出行高峰期,其它时段的车辆也并不少,每一个红灯等待时间,东南西北四个角的斑马线上都停满了非机动车和行人,每一个绿灯过后,路口上的车流人流就像潮水一样涌动而去,另一波又再次袭来。也就在这一波又一波的大军中,个别另辟蹊径、不走寻常路的非机动车辆就显得特别突兀。

上午7时13分,由北向南的红灯亮起,行人和非机动车都停在斑马线上等待,而这时有一辆三轮车却毫不犹豫地行驶而来,因为正是东西走向的左转灯亮,机动车辆正有序地行驶,这辆逆行又闯红灯的三轮车突然出现,让一辆出租车措手不及,紧急刹车。而这辆三轮车竟毫不在意,立刻拐个弯继续前行,整个场面让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看得心惊胆颤。一天当中,像这样闯红灯又逆行的非机动车虽然不多,但是偶有出现,每每看到非机动车在车流中穿梭,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都不禁给他们捏把汗。

当天,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发现非机动车逆行在这个路口还是比较常见,每隔几分钟,就会在至少一个斑马线上看到有非机动车逆行,因为四个斑马线上非机动车和行人都很多,一旦有非机动车逆行,就会造成双方碰撞或是短暂的堵塞。除了闯红灯、逆行,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此路口看到最多的就是非机动车随意行驶。按照这个路口标识指引,非机动车过马路都要停在非机动车待转区等待绿灯亮时和行人一起顺时针通行,可有些非机动车却走捷径,从非机动车道快行驶到待转区时,却停了下来,等机动车的左转绿灯亮起,这些非机动车则按照机动车的信号灯以对角线的形式行驶到对面的非机动车道上,虽然节约了时间,可明显违规并且给自己带来危险,这些非机动车辆中不乏家长带着孩子,既危险又给孩子做了错误示范。

当天下午,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拍摄过程中偶然听到一男一女两位非机动车主的对话。女士问:“我这电动车上牌了,逆行也不知道可被拍?上次被逮到过。”男士回答:“没事,不会被拍,交警不在没事的。”然后两辆电动车直接逆行而去。

外卖小哥违规现象严重

在违规的非机动车大军中,外卖小哥成了重灾区,尤其是在中午和晚上时间段,身着红色、蓝色、黄色等鲜艳服装的外卖小哥如闪电、如水蛇般走位,让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虽为他们的车技惊叹,却为他们的安全担心。

中午11时18分,一位外卖小哥直接停在机动车待转区,左转绿灯一亮,立刻驶去;中午11时24分,一位外卖小哥横穿机动车道来到斑马线,发现是红灯,没有犹豫直接闯了;11时35分,一位外卖小哥直接闯红灯飞驰而去,下午5时20分,两位外卖小哥行驶在机动车道上,看到是红灯,外卖小哥在路面上横向行驶后直接选择了闯红灯……外卖确实给市民带来了便利,可作为传送带的外卖小哥往往为了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工作,把自己的安全置于脑后和机动车抢道。更有甚者,在行驶过程中接打电话或是查看信息,可危险往往就在那一秒。

闯红灯的行人少了

傍晚6时10分,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广场路和朝阳路的一天蹲守结束,令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感到高兴的是这个路口的行人非常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的人不多,基本上都能做到在斑马线等候,绿灯亮时通行,在绿灯闪烁时,许多人都会尽量快步通过,哪怕是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他们也会积极遵守交通规则,哪怕再等待下一个绿灯,也不会去闯红灯。

还有一些骑电动车或是骑自行车的市民,在逆行的斑马线上,他们选择了推着自行车或是电动车,和那些在斑马线上横冲直撞的逆行电动车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当天,这个路口并没有交警值勤,可这些推着非机动车前行的市民和等待绿灯的行人却给广大市民做出了表率,说明在淮南创建文明城市中,他们已经把遵守交通秩序作为一种习惯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把文明带到城市各处,成为一种自觉力量。“创城”,不是一句口号,是需要城市里的每一个人付出行动,当这些行动成为习惯,那文明又岂会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