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将至,只待天凉好个秋

版次:03  2021年09月22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讯(记者 张雪峰)淮南市气象资料显示,上周淮南站最低气温19.7℃(上周五),最高气温33℃(上周日),一周降水15.2毫米。

昨日是传统佳节“中秋节”,今年中秋之际,依然暑热未尽,亏得头天裹挟着冷空气的降雨,浇灭燥热,带来阵阵凉风,这才有了秋天的模样,让这个中秋节过得惬意些。

农历“中秋节”和二十四节气“秋分”挨得最近,“中秋节”也称“祭月节”,古代最初“祭月节”的节期便是“秋分”这天,后来才是农历八月十五。明日便到“秋分”,《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9月23日16时21分将迎来“秋分”节气,意味正式进入秋季。按农历来讲,“立秋”是秋季的开始,到“霜降”为秋季终止,而“秋分”正好是从立秋到霜降90天的一半,所谓“平分秋色”是也。

秋分时节,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先后进入了秋季,北方冷气团开始具有一定的势力,凉风习习,碧空万里,风和日丽,秋高气爽。从秋分这一天起,太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白天逐渐变短,黑夜变长,北半球得到的太阳辐射越来越少,而地面散失的热量却较多,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农谚有:“一场秋雨一场寒”,“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

据淮南市气象台预报,本周三前,全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从周四开始,受副高边缘和低层风切变影响,云系较多,有段阴雨天气过程,气温逐渐下降,其中周五本市沿淮及以北降水较明显。

具体预报如下:

9月22日,多云转阴,22~33℃;

9月23日,阴,22~32℃;

9月24日,小雨,北部中雨,21~28℃;

9月25日,小雨,20~29℃;

9月26日,阴,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