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网络市场环境

淮南市2021网剑行动亮剑

版次:03  2021年09月22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讯(记者 廖凌云 通讯员 李晓君)9月18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充分发挥市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牵头协调作用,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林业局、淮南海关(筹)、市税务局、市邮政管理局、人行淮南中心支行等11家成员单位下发《淮南市2021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9月至12月开展淮南市2021网剑行动。

此次网剑行动旨在深化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集中整治破坏公平竞争秩序等突出问题,净化网络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了解,《方案》从聚焦电子商务平台,突出平台企业责任落实;聚焦竞争秩序问题,突出排除、限制竞争问题治理;聚焦商品和服务,突出社会热点问题治理;聚焦消费痛点问题,突出消费者权益保护四大方面24小项明确了全市2021网剑行动重点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工作信息沟通和执法协作,确保专项行动落实到位,取得成效。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了解到,在全市《方案》框架下,市市场监管局将围绕8项重点任务展开,包括着力规范电子商务主体资格、严厉打击网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深入开展互联网广告整治、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网售假冒检验检测报告违法行为、强化网络交易信息监测和产品质量抽查、依法打击其他各类网络交易违法行为。明确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以近期开展的“铁拳”行动、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集中整治、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整治为抓手,抓住突发事件、双11、双12网上交易旺季,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做好违法行为线索监测和产品质量抽检等工作。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还将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通过行政指导、调研走访、发布消费警示、曝光违法典型案例等方式,提升广大电子商务经营者守法意识,改善网络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