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接种疫苗的那些事

本报记者 李严

版次:04  2021年09月22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目前淮南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如何?国内疫情非常平稳、安全,还需要接种疫苗吗……针对以上问题,9月18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专访了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

问: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答: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安全、最经济、最有效的一项措施,历史证明,疫苗在控制和消灭疾病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在我国,自实施免疫规划以来,继续维持了无脊髓灰质炎状态,麻疹、乙脑、流脑、白喉、破伤风等传染病发病率都控制在历史最低水平,有效地保障了人民健康与生命安全。

问:目前新冠疫苗接种率达到多少,才能建立免疫屏障?

答:目前新冠疫苗接种率接种至少达到80%以上可以有效地阻断新冠肺炎的传播,才能建立起免疫屏障。

问:接种新冠疫苗不良反应有哪些,发生的概率有多少?

答:新冠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低,严重异常反应发生概率只有百万分之一左右,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发热、疼痛、乏力、红肿等,一般1-3天即可痊愈。

从全市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数据来看,新冠疫苗安全性良好,暂未接到严重异常反应的报告,广大市民朋友可以放心接种。

问:目前淮南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怎样?

答:截至9月17日24时,淮南市新冠疫苗累计接种了4545884剂次,覆盖人群2168042人。

问:老人、孩子可以接种疫苗吗?

答:由于老人、孩子属于新冠肺炎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尤为必要。目前我们国家主要接种人群是18岁以上和12-17岁人群,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和12-17岁青少年可以接种。

问:国内疫情非常平稳,还有必要接种吗?

答:虽然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输入疫情和局部爆发风险依然存在,对于个体而言,如果没有接种疫苗就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患病风险随之增加。对于群体而言,新冠疫苗接种的人越多,建立的免疫屏障越牢固,接种的越快,也就越早一天形成免疫屏障。如果免疫屏障不能有效建立,一旦有传染源传入时,或者有传染源存在时,发病或者大规模流行就有可能出现。

问:有报道称有的地方接种疫苗仍被感染,那么还有必要接种疫苗吗?

答:疫苗是人类在与传染病斗争的历史上最有效、最安全、最经济的特异性预防措施,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力都不可能达到100%,但目前的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在未接种疫苗人群中感染风险高,只要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开展接种并达到很高的群体接种率,是可以有效预防发病,特别是大幅度降低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