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贷”助力行蓄洪区群众住进新家园

版次:04  2021年10月1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讯(记者 张雪峰 通讯员 顾明 摄影报道)秋日里,在寿县堰口镇红桥村党群活动中心,有3位村民和寿县农商行堰口支行工作人员办理了“安居贷”手续。他们说,有了安居贷,我们搬进美丽乡村新家园的梦圆了。

据了解,堰口镇2019-2021年度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共有大光社区、十字路街道两个安置点,涉及6个村49个村民组1049户3768人,总投资近3亿,其中群众自筹资金8000万元。目前十字路安置点已经竣工分房,大光社区安置点有27栋楼主体完工,附属工程将于11月底完成。

寿县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项目资金按照“中央和省补助一点、市县财政奖补一点、项目资金整合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原则进行筹措。经镇村干部多方努力,目前已有781户缴纳了筹款3502万元,占比44%,约有200户家庭困难群众不能按时足额缴款。巨大的筹款差距成为制约安置点建设的瓶颈。

堰口镇把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转化为 “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行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方运筹谋划,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经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了解,逐户建档核算,积极争取并得到寿县农商行大力支持,县农商行出台了《寿县农商银行“安居贷”贷款管理办法》,专门针对迁建安置户,简化贷款手续,近期,堰口镇率先在全县实施了“安居贷”。

据调研,在安置点楼房建设中,十字路安置点不足百户,大光社区安置点占据大头。其中,安置点建设户型分为60、90和120平米3档,由于搬迁户原有房屋面积不同、入口不同,所得补偿款不一样,除去国家补偿款,各户搬迁新房自己需交纳的钱款也不同。据测算,最高的需补缴约9万多元。根据《寿县农商银行“安居贷”贷款管理办法》,只要有拆迁安置证明和土地确权证,堰口搬迁户即可从寿县农商行申请10万元以内的贷款,期限1-3年,利率依照寿县农商行易贷卡利率执行,低于普通房贷利率。

此项措施,使得自筹资金交纳困难的“死结”得以解开,极大地推进了安置点建设,避免了“有房不得搬”,方便了行蓄洪区群众,为困难家庭排忧解难,使得他们能够及时筹齐房款,助力他们早日搬进美丽乡村新家园。

图:已建成的安置点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