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评估全球过半海鸟体内含塑料添加剂

版次:05  2021年10月1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一支由日本研究人员主导的国际研究团队近期经调查评估,全球大约52%的海鸟体内含有塑料添加剂,因此认为塑料污染对海洋动物的影响日益令人担忧。

研究人员来自日本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18所高校和研究机构。他们对全球16处区域32种共145只海鸟展开联合调查,分析其尾羽附近尾脂腺所分泌脂肪的成分,从其中76只海鸟的尾脂腺脂肪内检出塑料添加剂,包括两种阻燃剂和6种有助防止塑料因紫外线老化的稳定剂。

检出添加剂成分的海鸟包括生活在日本新泻县的短尾鹱、靠近北极的圣劳伦斯岛上生活的灰雀、生活在靠近南极的南非马里恩岛的短尾鹱以及南印度洋凯尔盖朗岛上生活的企鹅。研究人员在厄瓜多尔等地的海鸟体内还检出紫外线吸收剂UV328,有关部门目前正考虑依据一项国际条约对这种添加剂予以监管。

另外,研究人员在生活在美国夏威夷和澳大利亚西部的海鸟胃中直接发现塑料碎片。

研究团队估计,这次调查的海鸟中,最多有30%因直接吃进塑料使体内塑料添加剂浓度上升,其余的鸟则是经由食用鱼类等食物在体内积聚了塑料添加剂。

日本共同社17日援引日本东京农工大学教授高田秀重的话报道:“全球范围内,海鸟体内的塑料越来越多。当务之急是改用毒性较低、不会在生物体内积聚的添加剂。”

按照高田说法,全球每年生产大约4亿吨塑料,其中一部分成为垃圾进入海洋,难以降解。这些塑料垃圾漂浮在海面上或被冲到海滩上时,在阳光下分解成更小的碎片,容易被鸟误食。据报道,“截至2020年,已知180种海鸟摄入过塑料,相当于全球海鸟种类总数的一半。预计到2050年,99%的海鸟将会摄入塑料”。

研究结果刊载于最新一期日本环境化学会刊物《环境监测与污染物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