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夕阳 “疫”路同行

万 翔

版次:A02  2022年05月16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老年人是一个易被感染而又相对脆弱的特殊人群,防疫期间,是最需要保护和关爱的人群。特殊时期,加强对老年人的关爱,体现着疫情防控统筹兼顾、点面结合的能力与水平,也传递着文明社会以人为本、孝道为先的道德与温情,是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也是日常防控工作的重要方面。

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养老机构是老年人聚集场所,落实防控举措,洋溢身心关爱十分重要。不仅要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日常消杀、物资的专门配送或采购,加强工作人员管理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落实疫情监控、应急值守和每日报告制度等措施,还应重视老人感受和诉求,丰富老人生活,关爱老人身心健康,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在此过程中,舒缓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情绪和压力也是关键。讲求服务,就是要把服务对象当做自己的长辈亲人看待,一句贴心的话语替代冰冷的责备,一个温暖的眼神原谅无心的过错,一串关爱的举动胜过空洞的表态……尤其在疫情期间老人亲人无法探视的情况下,更应做到亲人在与不在都一个样。

对于防控期社区老人而言,街道、社区和小区物业都应切实肩负起责任,针对老人爱遛弯、爱打牌、爱聚集的特点,既要加强宣传,讲到老人心坎里去,严格落实管控防聚集;又要加强关爱,针对常态化核酸“轮检”时许多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反应行动迟缓的特点,更应耐心、细心,给予特别的组织和关照,对孤寡老人送菜、送药上门,满足日常需要上也需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和理念,借助微信群、线上老年社群等力量,引导老人居而不闷,老有所乐,众乐其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疫情防控期对老年人群的照顾和关爱,决不能简单轻视,它能助力解决许多家庭的后顾之忧,体现出社会温暖与爱的力量,鼓励我们心怀阳光,迎难而上,以博爱聚力笑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