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再重要,努力都是基础

版次:A06  2022年05月16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1

有人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方向比速度更重要。”有时候选准赛道,确实可以让我们弯道超车。但想做好一个选择,并不容易。

很多时候,我们看不准前方的路,到底什么才是好的选择?又该怎样做出好的选择呢?

不可否认,一些人的成功有选对行业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他们对待人生的态度——不甘平庸、勇于挑战的价值观才是成功的关键。选择再重要,努力都是基础。

虽然“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话挺俗的,却是真理的回响。没有努力的选择终将是空中楼阁,水中镜月。

一个选择的好坏,最重要的评判标准关键还得看时间、看结果。只有努力才是核心。

不要放大选择的好处,忽略了努力的价值。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好的选择背后,找到一些好选择的共性规律,并努力培养自己做出好选择的能力。

2

什么是好的选择?

要选择符合长远时间观的事。简单地说就是一个人要站在多远看现在。拥有长远的时间观更加关注未来,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

很多时候,有的人做选择会习惯性地从环境角度出发:一份工作让自己不开心了就准备跳槽;一门学科让自己觉得痛苦,就选择放弃。

拥有长远时间观的人,在面对困难,身处不好的环境时,从自我发展的高度看现在,会丢掉很多抵触情绪。把它们看作是成为自我的一部分,从而更积极地面对。

看过一句话:“计划是一种能力,但当我们统筹规划的能力不足时,不妨关注当下,过好每一天。”这话没有错,而过好当下的同时,也别忘了提高自己制定月计划、甚至是年计划的能力。

要让自己的能力产生更大的复利效应,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要学会聚焦,持续深耕一个领域。努力从新人、到达人、到高手,再到专家。

要选择融入正能量的圈子。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一个好的环境中,大家互帮互助,努力向上。所以,我们要主动去和正能量的人交往,远离那些经常带给自己负能量的人。

在一个积极向上的环境中,每个人都在努力,你不知不觉也会被推着前进,逐渐成为更好的自己。

3

很喜欢一句话:“伸手摘星,即使徒劳无功,亦不致满手污泥。”你要相信,在未来的岁月,一定还会有一份更加美好的礼物在等待着你。

不要轻易放弃,认为自己是对的就努力去做。即使中途偶有坎坷,也不要轻易言败。

我们不敢肯定努力了就会有收获,但敢肯定的是,不努力一定没有收获。 新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