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生命的不平凡书写

版次:A06  2022年05月16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小人物走过大时代》,是茅盾文学奖得主梁晓声的最新散文集。继长篇力作《人世间》之后,梁晓声再次聚焦平民的日常生活,以其饱含深情的笔墨,生动刻画出大时代下芸芸众生的悲欢离合。

30篇真挚细腻的作品,真实再现了恢弘时代众多“小人物”的命运变迁。这些寻常的“小人物”,虽然来自各行各业,社会分工不同,价值观念各异,人生理想也不尽相同,但都有一颗真诚而善良的心。他们热爱生活,对这个美好的世界,更是心怀希望和憧憬。这些理性而又不失温情的写实之作,既记载着作家的经历、思索与感悟,也记录着芸芸众生的苦辣酸甜,表现出梁晓声一贯的良知与责任,一贯的对人类的关怀、对历史的反思、对民众的悲悯。

被称为“平民代言人”的梁晓声,自大学毕业后,相继创作出《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风雪》《人世间》等一系列重磅之作。这些洋溢着“梁式”风格的作品,因密切关注现实、热切书写底层人民命运,而深受人们喜爱。《小人物走过大时代》作为一本散文集,一以贯之承续了梁晓声睿智、深刻的写作旨趣。其遒劲而厚重的笔力,不时聚焦现实民生,不忘悲悯底层命运,在传递向上向善力量的同时,也将人世间的温暖一一呈现。

文中的《一个加班青年的明天》,既写出了“北漂一族”的积极进取,也对他们“用青春赌明天”的作息方式委婉地提出了批评。书中,以张宏为代表的加班青年,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周济自己的兄弟姊妹,常常加班加点,以期获得更多的绩效奖和年终奖。他们虽然如愿以偿获得了高薪,但频繁的加班,损害了自己的身体……通过这个故事,梁晓声提出了高薪和健康面前,当代青年到底该怎样取舍的疑问。真诚的劝慰,饱含关切的寄语,令人读之倍感亲切。

《王妈妈印象》讲述了好人王妈妈的大爱善举。书中的王妈妈平常十分节俭,除了侍弄农事外,还喜欢到处捡垃圾卖钱,总是不想给儿女添负担,好不容易跟儿子去趟城里,又以山里的茶叶没摘为由,嚷着要回乡野。当梁晓声和朋友赶往乡下去看她时,老人又无私地把梁晓声送给她的500元见面礼,悉数转交给村里的贫困户们。

《玻璃匠和他的儿子》叙写的则是一个朋友和他父亲的真情故事。全文围绕着玻璃刀上一粒钻石的遗失,让玻璃匠看到了父亲的大度与宽厚,从而反省自我。钻石虽不能复得,但玻璃匠就此改掉了暴躁的脾性,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豁然大度,父子俩的关系,也变得融洽。平凡的小事中,彰显人性的光辉,更见证着父爱的伟大,品读着这些朴实而鲜活的故事,不由对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充满了欢喜和热爱。

梁晓声就是这样,善于从火热的现实生活中撷取素材。无论是气势恢弘的小说创作,还是真挚饱满的散文写作,他都能把书写的对象对准最普通、最寻常的平民百姓。平视中,他与这些善良而温顺的“小人物”们,同呼吸、共命运,领略生活的摇曳多姿,感悟生命的悠远和辽阔。他以一个文人的敏锐,于同频共振中,用心捕捉着他们的一颦一笑,用情关注着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以一个哲人的深刻,于见微知著中,洞悉着时代的风云变幻,叙说着心中永远不变的家国情怀。尽管《小人物走过大时代》与《人世间》相比,没有那么大的时间跨度,没有那么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但从微观社会学的角度,绵密细致地描摹出时代的温情和浪漫,力透纸背地刻画出大时代“小人物”的执着与艰辛。这种小中见大的叙写,正是梁晓声“讴歌时代、讴歌人民”创作初心的有力彰显。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本书更像是纪实版的《人世间》,那些温暖,让我们感同身受;那些温馨和感动,长久激荡于怀。让我们且行且珍惜,对这些小人物及其走过的大时代,深情地行一个礼,点一个赞,由衷地献上我们无尽的敬意。 刘昌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