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后,这几种病早提防

版次:A07  2022年05月16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立夏后,气温“蹭蹭”往上升。与此同时,一些夏季常见病也接踵而至,所以现在开始就得防着点,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更要增强身体抵抗力。

拉肚子,不一定都是肠胃炎

“夏季大量吃冷饮,容易引起腹痛、腹泻等。此外,夏天一不小心吃了不干净、变质的食物,也易患上急性肠胃炎。”专家介绍,急性肠胃炎多表现为恶心、呕吐在先,继以腹泻,大便多呈水样,也会伴有腹部绞痛、发热、全身酸痛等症状。

要注意的是,夏天多发的一种感冒——胃肠型感冒与急性肠胃炎有相似的临床表现,一定要注意区分。“胃肠型感冒以胃肠道症状为主,患者首先会出现恶心、厌食、腹泻、腹胀、腹痛、呕吐等症状,而后出现发烧、咳嗽等感冒症状。”一般症状较轻的胃肠型感冒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或胶囊,而急性肠胃炎,尤其是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管住嘴,远离痛风

“夏天,不少痛风患者不注意忌口,喜爱烧烤配冰啤酒、海鲜,导致痛风复发的非常多见。另外,天热出汗多,加上长时间吹空调,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排尿少,尿酸水平也会升高。”专家介绍。

专家同时提醒,痛风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大多数人进入缓解期往往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结果时隔不久,痛风就卷土重来、周而复始。

为减少痛风复发,建议做好以下几点:疼痛缓解并不代表痛风已经痊愈,只要血尿酸控制不达标,还是应该接受降尿酸药物治疗、合理控制饮食。尿酸高的人群,夏天要多喝水,不建议喝浓茶;减少嘌呤含量过高的食物的摄入;酒和饮品最好远离。

低血压要找准病因

夏天,老年人应关注自己的血压波动,某些人要小心低血压的发生。“临床上,一般认为血压长期低于90/60mmHg即为低血压。有些人属于生理性血压偏低,只要没症状,可不干预。如果血压偏低的同时,出现头晕、乏力、晕厥等症状,多属于病理性低血压,应找出病因,对症治疗。”专家介绍。

另外,有糖尿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老人,也容易诱发低血压。通常,一些比较瘦弱的女性,会因为营养不良、血液循环能力较差等原因,天气一热,也容易出现血压偏低的情况。部分高血压患者在夏季可能发现血压有所降低,切不可擅自减药或者换药,应及时咨询医生。病理性低血压的人群,建议夏天应适当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保证摄入全面充足的营养。容易出现低血压的人,在捡取地上东西时,不要直接低头弯腰,应先蹲下;起身时,缓慢站起。

席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