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期间天气整体较好

本周三后将有持续高温天气

版次:04  2022年06月14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讯(记者 张雪峰)今日中考开始。6月13日上午,经过会商,淮南市气象局发布了“中考期间天气”的《气象信息专报》,总体结论是:中考期间天气整体较好。

淮南市气象资料显示,上周淮南气象观测站最低气温18.4℃(上周六),最高气温36.2℃(上周一),一周降水量3.2毫米。

“芒种”节气过半,下一个节气是“夏至”,白天越来越长,到“夏至”便是极值,那是一年中白天最长的一天。午收已过,颗粒归仓。抢收过完,便是抢种,眼下正值水稻栽插之时,早些的已经栽上过了,眼下最期盼的便是降雨,好让水稻秧苗喝足水,快些生长。还好,近期时有阵雨,田地不至于太干,土壤墒情得以改善。水田栽稻,旱地要种大豆、玉米,这样的墒情条件对播种都有利。接下来,就要进入梅雨季,依淮南市的气象资料,本地常年平均6月20日左右入梅,这样看来,今年的整体播种条件还是不错的。

据最新天气预报,本周三后,将有持续高温天气。气象学上,“高温”的定义是“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则称之为高温天气”,而连续数天(3天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称为高温热浪,也称为高温酷暑。毕竟还没到三伏天,这样的高温还是有限的,晚上还是与常年的气温持平,并不算高。还有,空气湿度不至于太大,与盛夏的“桑拿天”有所区别。之后接着就要“入梅”,近期时阴时晴,也好似入梅的前兆。“入梅”的重要标志是,梅雨带抬升至长江中下游上空,形成大范围、长时间的连阴雨天气。而历书上把芒种后第一个丙日定为入梅,小暑后第一个未日定为出梅,入梅一般在6月6日至6月15日,出梅一般在7月8日至7月19日,这与气象上确定入梅、出梅日期含义是不同的。依常年情况看,气象上的“入梅”不久就会到来,周三后的持续高温天气很快会有梅雨的压制,这样,高温的肆虐时间并不会长。

淮南市气象台预报,预计周二白天本市有阵雨或雷雨天气,此后天气转晴,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周三后有持续高温天气。周日夜间开始,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中考期间,本市最高气温34~37℃,最低气温21~24℃,低温较常年同期持平,高温较常年偏高4~6℃。

具体预报如下:

6月14日,雷阵雨转晴,21~34℃;6月15日,晴转多云,24~35℃;6月16日,晴,23~37℃;6月17日,晴,24~36℃;6月18日,多云,25~37℃;6月19日,阴转雷阵雨,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