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疫”线“星火” 凝聚榜样力量

版次:05  2022年06月14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讯(记者 尚家起 摄影报道)为感谢抗疫志愿者挺身而出、无私奉献的精神,表彰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6月12日上午,洞山街道黎明社区召开2022年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表彰大会。

会上宣读了黎明社区疫情防控优秀退休党员志愿者、在职报到党员优秀志愿者、优秀“七彩帮客”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者等239名不同战线上涌现出的优秀志愿者表彰决定。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黎明社区共7个小区院落,2780多户家庭,9100多名居民。疫情发生以来,面对面积大、管控难等问题,黎明社区吹响号角,社区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作用,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社会爱心人士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社区防疫,与社区工作者并肩开展卡点执勤、防控宣传、全员核酸检测、摸排登记等多项志愿服务。

广大党员和志愿者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守护一方平安与美好。

“黎明社区党委召开会议表彰,不仅是为了感谢大家支持社区工作,同时也是希望能够把这份团结的正能量传递下去,通过召开表彰大会的形式,号召社区居民继续做疫情防控的倡导者和宣传者,继续发扬团结一致、守望相助的奉献精神,大家一起把社区建设得更好、更美、更有力量。”黎明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张贤向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说道。

依靠群众,发挥群众力量

“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手机充满电,就这样我走上了防疫第一线,成为一名‘大白’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代表徐雪说道,“一上午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这是我的工作常态,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参加了社区18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

面对春夏之交的疫情,黎明社区依托物业管理,组成以物业办牵头负责的日夜值守专值队伍,严密细致强化人员进出管理;依靠志愿服务,组成以“七彩帮客”为主体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依靠居民群众自治,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核酸检测一个也不能少”等理念,组织人员做好自我防护。

在这些志愿者队伍中,年轻的身影不断涌现、年轻的力量不断迸发、年轻的声音时刻在耳,不断为志愿者队伍注入新的动力,他们与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共青团员等老中青三代一起,贡献志愿力量。

“自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没有一个‘局外人’,更没有一个‘旁观者’,群众们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底气。”在职报到党员优秀志愿者孙巍表示道。

年逾古稀,白首更显红心

“我是一个年龄70岁,党龄50年,退休已10年的古稀老人。”退休党员代表苏林生在作为代表发言时这样介绍自己。

“说句真心话,面对又一次抗疫重任,是主动上阵,还是畏缩不前,内心是很矛盾的。家人和朋友都劝我说,‘你退休十年没闲着,现在已经是年老体衰,还是待在家里好好养病吧!’,但许多80岁以上的老党员都能冲锋陷阵,我又怎么能甘心落后?”苏林生说着,不自觉地紧握双拳。

在本次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中,退休党员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以各小区防控卡口为支点,积极协助各临时党支部在职党员、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开展工作,用实际行动参与到防控大局中来,用满腔热情参与到社区防控中去,发挥余热,彰显模范本色。

“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仍需要各方力量大力支持,通过本次表彰大会,也是希望受到表彰的个人能够进一步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广大党员和志愿者们能够以实际行动持续巩固防控成果。”洞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胡传松表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