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公主”的致富经

版次:05  2022年06月14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记者 孙鸿 摄影报道

她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草莓公主”,她是连续12年从未给自己放过假的“铁娘子”,她是返乡创业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带头人。6月12日,淮南市三八红旗手、淮南好人、淮南市民丰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闫如梅接受了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的采访。

1980年,闫如梅出生在大通区孔店乡河沿村。父母希望她能像梅花一样清新,不畏生活的艰难,就给她取名闫如梅。1998年,闫如梅在安徽华文电脑学校完成学习后,因为成绩优异,留校当了一名辅导老师。2000年,闫如梅发现家乡因地理位置偏远,打字复印生意还无人问津,就下决心返乡创业,在集镇上开了一家打字复印社。生意红红火火,让她有了一定积累。

2005年,闫如梅看准了农资经营的发展机遇。于是,她果断关闭了复印社,新开了一家兴隆农资服务店。为了让乡亲们用上放心、安全、环保和价廉的农资,她引进农资,实行跟踪监管,并为农户提供用药施肥全过程指导服务。在经营农资店的日子里,她每天都和来店里买农资的农户们一起讨论关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如何增产增收等问题,并渐渐爱上了农业种植。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草莓种植的良好经济效益。于是,她下定决心改行学习种植草莓,并赴浙江建得、山东临沂市郯城县等地“取经”。2010年,她流转了302亩土地,经专家指导,高产新品种草莓“红颜”在孔店乡落地生根,每亩大棚可产草莓2500公斤,效益约3万元。闫如梅种植草莓获得了很大甜头,吸引附近村民纷纷前来向她学习种植草莓经验。种植草莓的农户越来越多,她开始寻思起来如何更好引导乡亲种植草莓的问题。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她成功创办了淮南市民丰果蔬种植技术协会和淮南市民丰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马上就有很多农户纷纷来找她加入合作社,有的农户打算学习草莓种植技术,有不想种植草莓的农户就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不但可以获得土地租赁费,还可以优先在合作社里工作获得劳动工资,这样又增加了当地农户的收入,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也实现了土地规模经营,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形成了良性循环。为了提高草莓产量和品质,闫如梅还投资引进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质草莓新品种并免费提供给本村农户种植,并花钱请来农业专家给农户指导草莓种植技术,定期开展草莓种植特色产业技术培训,确保技术过硬,产量稳定。2011年,她成功注册了“俏果”商标,2012年通过了无公害认证。

为拓展产业链,2019年5月,闫如梅又将草莓深加工为鲜榨草莓饮料产品,她帮助本村草莓种植户把剩果和后期小果加工成鲜榨草莓果汁饮料,草莓的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得到提升,目前产品的试销市场反映良好,后期将进行大规模生产草莓饮料,帮助当地农户共同奔小康。如今,闫如梅的协会和合作社会员已经发展到了180户,带动当地农民就业200人,人均年增收3000元。

“我们身处最好的时代,我们须成就最好的自己,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抱负、竞展风采、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这是个人理想,也是时代责任。”谈及下一步打算,闫如梅表示,自己的产业已经在稳步发展了,之后她想带领更多的父老乡亲提升职业技能创业致富,推进草莓生产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和商品化,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为巩固淮南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