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出淮南(十二) 围棋赌墅

版次:A01  2022年06月14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释义:东晋谢安在苻坚大军压境时,胸有成算,从容指挥,仍在山间别墅与人下围棋赌别墅。后用来形容人从容镇定、举重若轻。

出处:《晋书 ·谢安传》:“(苻) 坚后率众,号百万,次于淮肥,京师震恐。加安征讨大都督。玄人问计,安夷然无惧色,答曰:‘已别有旨。’既而寂然。玄不敢复言,乃令张玄重请。安遂命驾出山墅,亲朋毕集,方与玄围棋赌别墅。安常棋劣于玄,是日玄惧,便为敌手而又不胜。安顾谓其甥羊昙曰:‘以墅乞汝’。”

典故:围棋赌墅

前秦的苻坚率领百万人马南下攻晋,率队抵达淮河时,东晋京城上下陷入一片恐慌。为了抵御强敌,晋帝加封宰相谢安为征讨大都督,命他率部迎击苻坚的队伍,谢安欣然受命。

谢安的侄子谢玄早已闻听前秦军队的声势,因此对叔叔很担忧,专程去拜见谢安。

谢安深知前秦军队的实力,但在危难面前,他镇定自若,成竹在胸。对于侄子的担心,他只轻描淡写地说:“我已有安排。”随后,谢安乘车来到东山别墅,与亲友们聚会。席间,谢安谈笑风生,痛饮一番。宴会后,亲友们相继告辞,谢玄正要离去,谢安拦住他,要与他下围棋,并说要赌上一赌。

“赌什么呢?”谢玄知道叔叔的棋艺不如自己,自己必然会赢,便问。

“就赌这座别墅吧!”谢安说,“如果我输了,这东山别墅就是你的了。”

说罢,叔侄二人摆开了阵式。平日,谢玄就是让谢安一些子也能赢谢安。但是,今天下棋谢玄总想着苻坚的事,担心即将到来的恶战,害怕叔叔难以抵御前秦军队,因为精力很难集中起来,很快输掉了第一局。

“第一局你已经输了,第二局就不要你让我子了。”谢安对侄子说。即便如此,谢玄仍因放心不下战事,心不在焉,步法无章,输给了谢安。

谢安的外甥羊昙一直在旁观棋,谢安连赢之后对羊昙说:”我与谢玄赌别墅,原以为他定能赢我。现在,他既然赢不去这座别墅,那么我就把别墅送给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