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饲料化蜕变“香饽饽”

版次:A02  2022年06月14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记者 张雪峰 摄影报道

每到午季“三夏”大忙之时,也是秸秆禁烧压力最大的节点。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秸秆不得焚烧,必须善加利用,疏堵结合,破解禁烧难题。这不,淮南毛集实验区引进了秸秆饲料加工厂,将秸秆破碎加工成颗粒饲料,销往北方农牧区,产品供不应求。这边,作为原料的小麦秸秆,一下子变成了“香饽饽”。能卖钱了,依品质和用途不同,每吨可卖到300-600元,谁家还舍得烧呢?

6月上中旬,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位于毛集经开区西边的安徽粮牧农业科技公司,高耸的厂房里,机声隆隆,工人正忙着加工秸秆颗粒饲料。这种颗粒饲料以破碎的秸秆为主原料,另外添加玉米、豆粕等精料,再配合其它营养辅料,进入混合机搅拌、蒸气加热、挤压、出粒、干燥等工序,出品为颗粒饲料。由于工业化生产,这种颗粒饲料营养丰富品质高,十分符合牛、羊粗饲料喂养的特点。因为牛、羊本就是食草动物,颗粒饲料中的主成分秸秆可提供草料纤维,因此秸秆颗粒饲料也被人誉为牛、羊的“压缩饼干”。特别是对羊而言,它们更喜欢吃硬些的食物,譬如啃草根,如此,颗粒饲料就特别适口。

安徽粮牧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张龙介绍,今年北方地区干旱,畜牧区草料不足,前段时间还发生了青麦作饲料的事件,被明令禁止后,对秸秆颗粒饲料需求特别旺盛。秸秆颗粒饲料是袋装,干燥可存储,装卸方便,能够远途运输。眼下公司生产的秸秆颗粒饲料供不应求,生产量满足不了购货量。午季中,毛集所产秸秆完全不够公司用,公司还得从周边的凤台及颍上收储小麦秸秆,更希望能从附近大些的农垦农场收储秸秆。

有这样的需求局面,毛集实验区的大田秸秆根本就不会再烧了。禁烧宣传的重点,就放在了偏僻些的小块田边沟拐,农机下不去,怕农户图方便而一烧了之。疏堵结合,方能治本。秸秆禁烧,保护环境,才能有蓝天白云、大气明净。

眼下忙碌的除了颗粒饲料加工厂,还有秸秆草料堆场。午季里,一车车打捆好的秸秆被源源不断地送进堆场,作为储存原料。也是在堆场中,秸秆得到进一步干燥,这是下一步的颗粒饲料加工所需要的,越干越好。张龙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毛集实验区的所有5个秸秆堆场,也只够公司3个月的消耗,如果粉碎流程的速度跟得上,时间还要更短些。

出了堆场,顺着秸秆拉运的车流,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跟着来到大田里,这儿正是产生秸秆的源头。广袤的农田,还留有少量打捆好的秸秆,麦收已经结束,秸秆打捆也已进入尾声。抢抓农时,重在一个“抢”字,午季农时比秋收要短得多,农人对待收割的小麦秸秆,过去往往一烧了之,好赶紧腾田种地,水田插秧,旱地则播黄豆,不耽误下一季的生产。

如今,毛集实验区因地制宜推进秸秆饲料化、肥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和基料化的“五化”综合利用,这些秸秆正不断得到充分的利用。唯如此,才不枉费大自然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