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色入帘青

版次:A05  2022年06月14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邹娟娟

夏日浓阴,幽草胜花颜。

草木疯长,绿色的轮廓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排列。清河水盛,泥肥草茂。青苔沿砖石瓦砾的缝隙渗出,茸茸密密,像婴儿的毛发。夏日最柔软的地方莫过于此。

桃李用诱人的红在枝头颤动,鸟雀在晨昏时飞来荡去,人们在艳阳下匆忙赶路。空气中的每个因子似乎都有晒干的尘嚣气味,像童年泥路上扬起的灰尘,粘在身上滚烫热烈。当尘归尘,土归土后,一切终安定!种子发芽,草木扎根,芳华染,清鲜出。

我居住的小院前有河,河边多貌。芦竹斜立,芦苇成片,菖蒲、鸢尾、蒲公英、野油菜、野豌豆、芨芨草、一年蓬、茅草、婆婆纳、四叶草、车前草……能叫出名字的有十来种,还有不知名的,开花的,不开花的,藤状的,直立的,高高低低,错落铺开。各种形态的叶,狭长似须,椭圆如目,小巧的散如米粒,宽大的好比手掌。混合河水中的水草,自下而上,润湿清爽。

晨起推窗,映入眼帘的必是绿。风卷来,叶子们摇摇晃晃,轻轻碰触,像刚听完笑话,各个前仰后合,或抿嘴偷乐。这时的绿极有生气!有的草茎柔韧,那是绝顶舞蹈高手,甩袖、回眸,摇曳生姿;有的草在抽穗,一节节探出,每日与阳光捉迷藏;有的草欢喜凑热闹,拼命开花,簇拥着香,把蜂蝶引来,展开笑颜;有的草默默耕耘,练得通体健壮,随时能捧出甜美的汁水。

每一棵草,都有丰厚的载体。草浮生于地面,虽不能移,却能自由结籽,向更深更远处抛洒。遇水则生,遇土则安,慢慢壮大,浩浩荡荡。多年生的,初生的,和谐相处。叶片碰碰叶片,算打个招呼,温柔以待,如同天空游走相遇的云,烂漫恣意。是的,草儿并不孤独,它有自己的生活智慧。小虫在上面攀爬,发出的低声细语,草儿听得懂,附耳贴心,为它圈出自由的世界。鸡鸭鸟雀光临开花结果的草地,那些绿既是觅食佳地,也是可摇滚可休憩的快乐源泉。

每一棵草,都有独特的姿态。繁花看遍,绿来悦目。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随同季节的脚步,草儿依附大地,感受她的每一次心跳,保持最质朴的品质。凉亭一座,凭栏而立,风过也,雨来耶,阅尽沧海桑田,那吐露原始芬芳的泥中,永远是破土的绿。

每一棵草,都有细微的表情。浅草是微笑,孩童般纯真。幽草在浓阴下,眉眼娇俏,暗自内秀。茂草帅气,浓眉大眼,不拘一格。开花的草,一脸喜庆,唇齿开合,欲语还休。结果的草,敛目颔首,浅吟低唱。泛黄的草,沧桑意浓,掐算下一站的行程。

平凡如草,清雅需草,阅微知草,寒舍留草。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草木一秋,世间千万年。不管长短,惜当下,照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