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指甲里的女人花

版次:A05  2022年06月14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刘慧新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爱美,更是女人的天性。每次和弟媳相聚,她总会带给我一些惊喜,用一双巧手为我们的欢乐时光增添色彩。

又是一个相聚的午后,弟媳端来一个大盒子,里面盛满了各色的指甲油,她说要给我做美甲,于是,我挑选了一款肉红色。

弟媳熟练地给我修剪、打磨指甲,把甲面打磨光滑,在指甲的表面涂上一层薄薄的底油;等到涂抹的底油完全干燥以后,上色;打好底后将指甲油涂抹上去,用美甲烘干机烘干;最后封层,以防止指甲油掉色。整个工序用了近两个小时。我欣赏着弟媳的“杰作”,对她的技艺赞不绝口。指甲油在光照下熠熠生辉,红润且光泽。这让我想起了老家的指甲花。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乡村的女孩们总会想尽办法装扮自己,把鲜花插在头上、别在发梢上,草茎做个花样当作戒指、耳环,最爱的,还是那能将指甲涂得艳红的指甲花。

指甲花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不论是肥沃的土地,还是贫瘠的土壤,随时随地都能生根、发芽、开花。指甲花的叶子是两片互生的。叶子的边缘呈锯齿形,星星点点的花绽放在繁密的绿叶下,花色多样,大红色、粉红色,紫色……真可谓姹紫嫣红。指甲花的花型,就像展翅欲飞的凤,很是好看。我想,这大概就是把指甲花又叫凤仙花的缘故吧。

有一年春天,妈妈在门前屋后种满了指甲花。我热切地期盼着它们快快长大开花。到了盛夏之际,指甲花苗长到了半人高,一团团、一簇簇,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我喜滋滋地把花瓣摘下来,涂抹在指甲上,可是残留在指甲上的颜色深浅不一,就像染色不均的衣料,让我失望极了。妈妈告诉我,要把指甲花放在碗里加上明矾捣碎,之后敷在指甲上,再用豆叶包上、用棉线固定,过上一夜,才能成功。

夏日的傍晚,太阳还没来得及收去光芒,月亮已悄悄地爬上树梢。牲口归圈,鸡鸭回笼,农家小院一片宁静,空气里飘散着阵阵花草香。妈妈借着月光,摘下几片指甲花,加入明矾捣碎,轻轻地敷在我的指甲上,然后用掐来的绿豆叶包上,再用细线缠上几圈,专注地系上,宛如护士包扎伤口一样仔细。我屏气凝神地注视着,唯恐弄坏了刚刚包好的指甲。抑制着内心的激动,伴着田野里飘来的蛙声虫鸣,我甜蜜地进入梦乡。

第二天清晨,我急切地解开细线,那一个个红艳艳的指甲呈现在眼前,就像一个个小精灵。我兴奋地摇醒还在熟睡中的妈妈,向她展示我的红指甲,妈妈端详着我的小手像欣赏工艺品似的,嘴里还不停地念叨着,“真好看,真好看……”

后来,集市上有了指甲油。我会缠着妈妈给我买一瓶指甲油。我爱把指甲涂得通红,张开手指耐心等待着指甲油晾干,然后故意在人多的地方张开手指炫耀。那些日子,我小心翼翼地保护着指甲,甚至连洗手的时候都小心翼翼,生怕指甲油褪色了。成年后,指甲油仍是我的必备化妆品,只是渐渐的,成了梳妆台上的摆设。

如今,经常看到打扮新潮的女性,指甲上做了红的、绿的、白的或者镶上水钻等等各种别致的美甲……甚至连趾甲也涂着厚厚的指甲油。回首过往,我最怀念的还是那开满指甲花的农家小院和那朴实无华的指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