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有专业的足球教科书

版次:A06  2022年06月14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汉代是中国足球发展的高峰期。

汉高祖刘邦登基不久,便在宫内建“鞠域”,相当于今天的露天球场。蹴鞠成为军事检阅项目之一。后来的汉武帝、汉元帝、汉成帝、汉明帝、汉献帝,都是球迷。汉武帝在宫中常办“鸡鞠之会”,专比斗鸡、蹴鞠。

汉朝足球“以皮为之,中实以毛,蹴蹋为戏也”,即外面是皮,里面填上毛发,分比赛和表演两种。

比赛是每队12人,每方有6个门,需6人把守。当时的球门是土坑,双方加起来共12个坑,象征一年12月。东汉李尤在《鞠城铭》中写道:“法月衡对,二六相当。建长立平,其例有常。不以亲疏,不以阿私。端心平意,莫怨其非。鞠政犹然,况乎执机。”所谓“长”“平”,相当于今天的裁判。

汉代有专业的足球教科书,即《蹴鞠二十五篇》,可惜已佚,唐人曾提到其中的《域说篇》,称记载了球门制作法。

名将霍去病喜蹴鞠,据《史记》载:“其在塞外,卒乏粮,或不能自振,而骠骑(指霍去病)尚穿域蹋鞠。”司马迁本想指责霍去病不恤战士疾苦,但霍去病可能是在练兵,属常规操作。1979年,考古人员在马圈湾烽燧遗址(甘肃省敦煌市北境)发现了一颗汉代足球,它外表是细麻绳和白绢,内填毛发、丝绵,弹力极佳,可能是汉军训练装备。

汉代足球普及度高。据《盐铁论》记:“里有俗,党有场,康庄驰逐,穷巷蹋鞠。”

三国时,天下板荡,“年兴金革,士以弓马为务,家以蹴鞠为学”曹操也是足球爱好者。

蔡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