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降火气的花草茶, 你喝对了吗?

版次:A07  2022年06月14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近一段时期,天气炎热,人们很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尤其是那些喜欢吃辛辣刺激食物的人们,更容易上火,如果不及时清火,会对身体带来很多危害。怎么才能将身体里的火降一降呢?

我国有很多中草药都具有降火的功效。其实,“降火药”一般是民间的叫法,在中药分类中一般将这类药归为清热药或解表药。但是,是药三分毒,要根据个人体质适量服用,对症下药。针对几种经常出现在人们茶杯里的“降火”良药,医学专家告诉大家到底应该怎么喝。

菊花茶

菊花有疏风清热、清肝明目、养肝降火的功效,可以缓解咽喉肿痛、头痛、口苦等症状。它含有维生素A,能让人头脑清醒,双目明亮,是中医用来治疗眼疾的一种良药,特别对肝火旺盛导致的双目干涩有较好的疗效。

搭配:菊花茶不仅可以单独喝,还可以与其他药材一起冲泡。例如:菊花和枸杞一起冲泡可以养肝明目;菊花和山楂一起冲泡可以消脂降压,还可以调味;菊花和决明子一起冲泡可以清肝明目、降血压、抗衰老。

注意事项:因菊花性凉,所以建议脾虚、胃寒、容易腹泻的人不要喝菊花茶。

莲子心茶

莲子心又称莲心,是睡莲科多年生水生植物莲成熟种子中的干燥胚芽。秋季采收莲子时,将莲子剥开,去除绿色的胚芽,晒干。莲子心有清心火、平肝火、安神、解暑的功效。

搭配:莲子心可以直接用开水冲泡,在睡觉前喝还可以促进睡眠;用莲子心和绿茶一起冲泡,喝了可以减肥瘦身。

注意事项:脾胃虚寒的人、便秘的人不建议喝莲子茶,孕妇和婴儿也不建议喝。

金银花茶

金银花自古被称为清热解毒之良药,其性寒,气味芳香,能有效地排出体内毒素,预防暗疮和痘痘的生长,还可以凉血化瘀,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去除色斑和黑斑。

搭配:金银花和菊花一起冲泡,可以清热解暑、止渴,特别适合外感风热所致头痛的患者;金银花和薄荷一起冲泡,不但可以清热去火,还可以改善口臭,牙龈发炎等疾病;金银花和山楂一起冲泡,可以缓解夏季食欲不振。

注意事项:金银花性寒,女士月经期间、脾胃虚寒的人不建议喝金银花茶。

桑叶茶

桑叶具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平肝明目、凉血止血的功效。它不仅可以用于风热引起的目赤羞明,还可以清肝火,对肝火上炎引起的目赤肿痛也有一定的疗效。

搭配:桑叶和菊花、山楂一起泡水喝可以降“三高”,抗动脉粥样硬化;桑叶和枸杞、车前草一起煎煮可以清热解毒、利尿去湿。

注意事项:阳虚体质者和胃肠虚寒者以及风寒感冒、流清涕、咳嗽痰白稀者不宜喝桑叶茶。

蒲公英茶

蒲公英性寒,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的功效。在中草药里属于清热解毒类。所以可以喝蒲公英茶来降一降火气,败一败肝火。

搭配:蒲公英和枸杞一起泡水,不仅能补肝养肝,还可以保护视力。如果夜间视力不好,坚持喝一段时间会有一定的改善;蒲公英和荷叶一起冲泡,可以降“三高”,养肝护肝,去除身体里的湿气;蒲公英和山楂一起泡水,可以预防脂肪的形成,有一定的减肥效果。

注意事项:蒲公英直接冲泡不能用量太大,一定要适量,且冲泡后不要喝凉的冰的,防止损伤肠胃。此外,体质偏寒的人不要喝,否则不仅不能治好上火的状况,还会加重体寒的病症。

陈 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