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侧咀嚼的危害

版次:A07  2022年06月14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正常情况下,绝大多数人都是用两侧牙齿交替咀嚼食物,但也有些人习惯用一侧牙齿咀嚼食物,医学上称为偏侧咀嚼。医学专家指出,偏侧咀嚼的习惯会导致以下这些不良后果。

错颌畸形、咬颌关系紊乱

由于反复向一侧运动,使下前牙的正中线向一侧错位从而导致后边的牙齿形成刃对刃、尖对尖的咬颌,甚至反咬颌(下牙包上牙)。

导致大小脸

总是固定用一侧,该咀嚼侧经常得到锻炼,促进了颌骨及肌肉的发育,因而该侧面部组织丰满。经常不用或少用的那一侧因缺乏锻炼使面部组织发育较差、萎缩变小,从而造成发育不对称,一边脸大,一边脸小。

易发龋齿和牙龈炎

不用的那一侧牙齿由于长期缺乏食物摩擦,而在牙齿间堆积大量的牙垢和牙石,容易发生龋齿并引发牙龈炎、牙周炎。

易得颞颌关节病

长期偏侧咀嚼使咀嚼侧关节的运动量过大,负担加重,会使两侧的颞下颌关节活动不协调,出现张、闭嘴时关节弹响、疼痛、张口受限等症状。

易得胃病

偏侧咀嚼的人常常是囫囵吞枣,很难使唾液中的淀粉酶与食物中的淀粉充分混合,从而增加了胃的负担,容易得胃病。 吴巧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