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16市党报首家 淮报融媒体三年跨越“连环计”之一

淮南日报社视频制作中心6月22日揭牌

版次:02  2022年06月23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讯(记者 苏国义) 6月22日上午,喜庆向上的气氛充盈着淮南日报社。当天,全省16家市级党报中,第一个挂牌成立的视频制作中心——淮南日报社视频制作中心揭牌成立。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邬平川出席仪式并为中心揭牌。该中心的挂牌,标志着淮南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迈上新的台阶、跨入新的征程。

揭牌仪式上,与会同志共同观看了短片《奋斗跃进——淮报融媒视频制作历程记》,一起回顾了淮南日报社融媒体精品短视频摄制组4年来的不凡发展历程。

据悉,近年来,淮南日报社媒体融合一路披荆斩棘奋力跃进,报、网、端、微、视频制作等全面发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在视频制作方面成绩斐然,从2018年第一部短视频问世以来不断突破出新,目前已经形成年制作300多部短视频新闻、30余部精品短视频的能力,部分视频的全网阅读量破千万甚至过亿。

这些短视频作品客观真实展现了我市经济发展、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社会民生等方方面面情况,以其权威、直观、快速、优质的内容赢得群众的口碑,许多视频被央广网、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级媒体采用,成为讲好淮南故事、展示淮南形象的典型代表。

仪式现场,制作多部精品短视频的淮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焦孝诚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报社记者写文字、拍照片,那是我们的传统优势,但是制作视频,在淮南日报社以前谁也没干过。怎么拍摄?怎么制作?一切都是新鲜的,一切都是神秘的。最开始,我们只好自学,尝试着使用镜头语言拍摄和编导,利用节奏和情绪剪辑视频。所有的一切都是从头学起、从零起步,第一次使用无人机拍摄、第一次直播万人赛事、第一次学着当导演……太多的尝试、太多的第一次在报社发生。”

淮南日报社视频制作中心记者们表示:淮南日报社短视频中心成立是在精品短视频摄制组的基础上的再次升级。我们将继续在报社党委的带领下,以全媒体的理念、新的技术形式不断提高短视频制作水平,继续创作高规格的精品短视频,讲好淮南故事,更好地服务淮南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淮南日报社已成立了“怀新平”“淮小南”“新媒问政”“倾听”“品读”“少年之友”“看见美丽淮南”等多个融媒体工作室,下一步,淮南日报社将以视频制作中心揭牌成立为新起点,挺进主战场,唱响主旋律,坚持内容为王、改革跨越、创新制胜,努力走在全省前列,建设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新型媒体,为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淮南日报社视频制作中心室内摄制棚一角。本报记者 张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