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来,陈月英走访群众累计1万多人次,调解矛盾纠纷200余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0余件次——

把百姓当亲人,她是社区里的“警察闺女”

版次:03  2022年06月23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记者 廖凌云

从片警“警察同志”到穿警服的“警察闺女”,淮南市公安局大通派出所社区民警陈月英,在老城区里一扎根就是13年,有老人把她当女儿,什么事都跟她商量,他们都说“社区里离不开月英”,但陈月英反倒觉得,社区已然成为了自己的家,她也离不开这些“家人”。因工作成绩突出,陈月英先后被授予安徽省优秀人民警察、淮南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今年又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和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陈月英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在泗县公安局做了9年法医。2009年因丈夫退伍转业到淮南,听从组织安排,陈月英被调整到淮南市公安局大通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至今已13载。

社区民警又叫“片警”,是公安系统最基层、最接地气的警种之一。片警天天和老百姓打交道,“官”虽不大,但管得宽,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就没有片警不管的。但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必须做到心中有数,想要“心中有数”就必须熟悉社区的一人一事,一草一木。13年来,陈月英用脚步丈量社区,记不清走了多少路,穿坏了多少鞋,有时也累,但一想到奔忙是为了社区群众,她觉得自己脚下就有了力量。在多年工作中,陈月英总结提炼了“多思勤想,多访勤录,多帮勤助,多敬勤叙,多跑勤走,多联勤劝,多学勤问”的“七多七勤社区工作法”,得到了社区群众的称赞。

“多勤快一点,多细心一点,多关爱一点。”陈月英一直告诫自己,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再小的事情也要放在心上,竭尽全力去做到最好。陈月英管辖的社区在老城区,辖区里老人多,年轻人少,陈月英就特别留心。刘大爷家使用液化气,换气不方便,她留意用气情况,一到时间就联系换气师傅上门换好。80多岁的赵奶奶喜欢吃饺子,年龄大了做事不利索,陈月英就打听赵奶奶喜欢什么馅的,备好材料上门“蹭饭”,一顿饺子吃下来,赵奶奶乐得合不拢嘴。刚来的时候,老人们都喊她“警察同志”,后来,大爷大妈再见到陈月英时就直接喊“小陈”或者“月英”,这两个称呼陈月英特别喜欢。

陈月英刚到社区时,居民周大娘老伴和儿子过世,儿媳妇离家出走,独自带着年幼的孙女生活。老人还患有心脏病,祖孙俩仅靠低保度日,生活极为困难。陈月英立即组织全所开展帮扶慰问,并定期到周大娘家走访慰问,了解周大娘身体情况和她孙女的学习情况,一坚持就是十来年,社区居民知道后也自发帮助这对祖孙,小女孩在大家的关心下,性格开朗,成绩优异。因为这件事,居民对陈月英的看法又有了改变,也不知道是哪一天哪一次,陈月英去社区的时候,有老人离老远就喊她“闺女”,陈月英高兴得流下了泪水,她说:“闺女这个称呼,就是对我最好的肯定。”

社区里有一对老人,80多岁了,之前一直跟着女儿生活,后来想跟儿子住,儿子儿媳不愿意将产权归属老人的房子腾出来,老人一生气要去法院起诉,一家人闹得不可开交。作为社区民警,这个事陈月英得管啊,她先安抚好老人情绪,然后做儿子儿媳妇的工作,一次次上门,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前前后后陈月英跑了二十多次,老人的儿子儿媳妇最终被陈月英的坚持感动,主动将两位老人接回共同居住,事情得以圆满解决。13年来,陈月英走访群众累计1万多人次,组织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活动100余场次,调解矛盾纠纷200余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0余件次,社区群众都称陈月英是最擅断家务事的“芝麻官”。

陈月英说:“如果青春被赋予颜色,我很庆幸,我的青春是那浓郁藏蓝。如果青春有很多种方式,我很满足,我的青春是陪群众一起走过。走进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将荣誉化作动力,把老百姓当亲人,做辖区群众的‘警察闺女’,为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贡献自己最大力量。”

(图片由淮南市公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