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北方医院卒中中心“金字招牌”

版次:A04  2022年06月23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脑卒中也是中国人常说的“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分为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医疗费“五高”特点。脑卒中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致残和致死疾病。官方统计,每12秒就有一个中国人发生卒中,每21秒就有一个中国人死于卒中,脑卒中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 给家庭、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精神与经济负担。

北方医院作为潘集区最大的综合性医院,同时也是国家防治卒中中心,始终把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责任记在心中,扛在肩上,矢志不渝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努力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通过规范诊治标准,以最短时间、最佳效果救治卒中患者,提高救治率,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为卒中患者撑起一片蓝天,造福一方百姓。

淮南新华医疗集团首席专家、北方医院院长顾问、首届医师节“安徽好医生”荣誉称号获得者孙学文教授,胸怀苍生,情系百姓,力推北方医院卒中中心建设。在她主持下,整合医院多学科资源,2020年8月底,正式启动创建国家防治卒中中心工作,2020年10月15日、2021年3月11日,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两次来北方医院,开展“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潘集站大型培训会;2021年12月21日,北方医院防治卒中中心建设迎来省专家组现场评估验收;2022年3月9日,国家卫健委脑防委员委托安徽省卫健委对北方医院防治卒中中心进行授牌认证。

国家脑防委公开数据显示,全国现有防治卒中中心587家,北方医院就是这587家之一。孙学文教授说,授牌只是新的起点,新的征程。经过全院共同努力,完美追求,2022年4月份,北方医院防治卒中中心授牌后仅一个月,就在全省综合排名第2、全国排名第37位!取得北方医院卒中中心建设以来最好成绩。

6月18日上午,笔者在陪同记者采访北方医院防治卒中中心核心科室神经内科时,恰巧该科有一位卒中康复非常好的典型案例病人。当我们来到病室,还处在治疗中的患者李某得知采访情况后,已迫不及待,高兴地向记者展示他独自起床、行走、洗脸、刷牙和言语交流等各方面能力,还与医生用力拉手,看他双手是不是很有力了。

就在李某猛然坐起,双腿下地,动作娴熟起床时,记者连忙提醒他要“慢”点,李某说没事,前几天他就行走自如。若不是在病房,很难让人相信,他是一位还在治疗中的卒中患者,这也是笔者接触卒中患者康复如此之好最传奇的一位。

神经内科主任窦念涛介绍,急性缺血性卒中救治越早,效果就越好。“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脑卒中病人一分钟就要死亡190万个脑细胞,这些脑细胞死亡后不可逆,所以必须分秒必争,抢抓溶栓治疗黄金3至6小时,早一分钟治疗,脑细胞就少一点死亡,少一点致残,多一分希望!

该科护士长、护理部副主任杨丽萍翻开卒中溶栓记录本,指着上数据告诉笔者,在卒中创建初期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2月3日的3个月时间里,卒中病人溶栓仅5例,2021年2月4日至2022年6月9日,卒中创建中后期及创建成功16个月时间里,卒中患者成功设施溶栓达到95例,由前期月溶栓1.67例跃升到现在月溶栓5.9例。随着人们对脑卒中防治知识进一步提高,溶栓数据还会急速攀升。

当天上午正在采访时,急诊科又送来一位急性卒中患者……

本报通讯员 张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