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咂夏日的滋味

版次:A05  2022年06月23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赵闻迪

“龙眼初如绿豆肥,荔枝已似佛螺儿”,每每读到杨万里的这两句诗,我便会联想起家乡的消暑小食——绿豆糕。

每年春残夏首,家乡大街小巷的糕点铺、冷饮店的柜台上便会出现绿豆糕的身影,碧绿莹润、冷香四溢,不但瞧着阴凉,吃进嘴里更是清爽可口、回味悠长。绿豆性凉,入心经、胃经,有清热解毒、消暑利水的功效。夏日烦渴、胃口不佳、头脑昏沉,来一块绿豆糕,不但提振食欲、清凉解暑,还能解乏垫饥、补充营养。

我上班途中有两家点心铺,一大早就开门营业了,刚刚出炉的糕点泛着油光、香气四溢,其中就有绿豆糕,盛在一方白瓷盘中,非常显眼。我总是买上三、四块,让老板用油纸包好,当早饭吃。这两家点心铺做的绿豆糕各有千秋,一家主打老式传统风味,一家主打花色翻新,比如“碎果仁绿豆糕”、“蔓越莓绿豆糕”。两家生意都不错,可见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找准自己的风格定位并加以保持,都能取得成功。

愚以为,吃绿豆糕,最好在夏日午后,小睡醒来,坐在浓阴遍盖的窗前,就着一杯清茶,细嚼慢品。因为那个时间点,午餐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而离晚餐还有一阵子,吃两块绿豆糕正好垫垫饥。细腻绵软、豆香怡人的绿豆糕,配上清新淡雅、微苦回甘的绿茶,每一口,都是一份令人心旷神怡的清欢之味,妙不可言。

张爱玲写自己小时候,“夏天中午,穿着白底小红桃子纱短衫、红裤子,坐在板凳上,喝完满满一碗淡绿色、涩而微甜的‘六一散’,看一本谜语书,就可以吃两块绿豆糕”。想来,那两块绿豆糕,是对乖乖喝完“六一散”、看完谜语书的奖励了。可见那个时代,在富裕人家,绿豆糕也是适口的零食。

想起儿时夏日,奶奶为我们这帮“小馋猫”制作绿豆糕的往事。新鲜绿豆浸在井水中泡上一夜,过滤掉豆皮,倒入饭锅蒸熟,趁热捞出,放在一边沥水,趁这功夫,打开小火,放上平底锅,倒上芝麻油或者猪油,把沥过水的豆沙团放入平底锅,撒上绵白糖或碎冰糖,用铲子来回翻炒,直到豆沙团变得油光光、滑溜溜,既不粘锅、也不粘手,才算炒好。接下来的步骤就非常有趣了,从豆沙团上揪下一个个小“面剂子”,用手揉搓成各种形状——长方形、正方形、圆形、椭圆形,然后用勺子在上面压、刻花纹,再比一比谁刻的花纹漂亮。奶奶有一个做糕点用的木模具,把豆沙填在里面,使劲一压,便能压出一块正方形、带着波浪纹和梅花图案的绿豆糕,又精致又漂亮。做好的绿豆糕,一方一方的,盛在白色浅底瓷盘里,上面盖上一张干净油纸,搁在阴凉处,能吃好几天。

炎炎夏日,食欲不振时,奶奶便用绿豆糕来甜润我的嘴巴,也会用绿豆糕作为我睡午觉、读故事书、扫地浇花的奖励,这时的绿豆糕,吃起来格外可口、香甜。

记得《舌尖上的中国》有这样一句旁白:中国人对食物的感情,多半是思乡、是怀旧,是留恋童年的味道。我深以为然,这小小的绿豆糕不就是个例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