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花酿

版次:A05  2022年06月23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黄淑芬

谁说,只有三月里百花齐放。我说,六月照样是花的世界。你看,苦瓜花、牛角瓜花、冬瓜花、南瓜花……它们仿佛约好了似的,白的、黄的、紫的,齐齐盛开在六月炽烈的阳光下。

金黄色的南瓜花在纵横交错、层层叠叠的绿伞下你拥我挤,藤有多长,花就走得多远,谁都想抢在太阳出来之前露出最美的笑脸。

自然界里的花,不仅可以给人们带来视觉上美的盛宴,甚至有些花还可以吃,就像眼前朴素的南瓜花一样。

每年南瓜花盛开的六月,母亲都会做南瓜花酿来给我们吃,就像过年杀年猪、端午非得吃粽子一样。

记得做瓜花酿的那天,母亲天蒙蒙亮的时候就出门,南瓜花一定要赶在太阳没有出来之前摘最好。母亲说,等太阳一出来花就谢了。并且,花上还会爬满蜘蛛、蚂蚁……因为这些小生命,谁都想来品尝南瓜花鲜美、香甜的花粉。

当母亲背着背篓,披着一身露水进家的时候,父亲双手也分别拎着新鲜猪肉和水豆腐从街上回来了。在我看来,做南瓜花酿是件繁琐的事,可对于手巧的母亲来说不是难事。母亲先剥开瓜花秆上带刺的青皮,留下瓜秆备用,然后再把瓜花长条形的花蕊摘去,洗净瓜花沥水待用。母亲将半肥瘦的新鲜猪肉剁成肉末,双手并用把还冒着热气的水豆腐捏成糊状。肉末和水豆腐再次组合,撒下些切得细碎的香葱,再放些盐,还有胡椒粉一起搅拌成馅。

一朵瓜花只能放一勺鸡蛋大小的馅料,放得太多,馅非把瓜花的肚子撑破不可,五角星样的花瓣依次收口,用瓜秆来封住,一朵瓜花酿就做成了。父亲给母亲当助手,蹲在灶膛前的他把柴火烧得“噼啪”作响。锅里的水冒着白气滋滋响,母亲麻利地把一个个肥胖的花酿放进锅里,盖上笼盖。当腾腾白气再次冒起时,一锅泛着清香的瓜花酿就可以吃了。

其实,瓜花酿还有很多种吃法,比如煎着吃,蒸着吃。我却更喜蒸着吃。柴火灶蒸熟的瓜花酿,揭开笼盖,一股香甜的鲜味径直往人的鼻子里钻,不说吃,光是那味儿都能让人醉了。挟一个花酿放进嘴里,鲜与微甜迅速溢满口腔。哦,香而不浓,甜而不腻,也许这就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最好、最初的味道吧。

常常,我可以拿瓜花酿来当饭吃,三、五个花酿下肚却还意犹未尽。惹得母亲在旁笑着说,不过瘾,明天还做。

南瓜花酿,最普通不过的一道菜,却因掺杂了母亲的爱和温暖,让我至今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