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皆有情

版次:A06  2022年06月23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朴素情感,可以来源生活,可以出于自然。野外的花草树木,固守自己的地盘,纯粹地生长,把内心的柔软与温暖告诉有心人。储劲松显然是有心人,他在《草木朴素》一书中记载着与草木间发生的故事,感受着它们带给自己的精彩与感动。

这本书分为三个部分:《山草抄》《菜蔬帖》《木欣欣》,储劲松所写的草木多是自己年少时身边见到的日常植物,通过梳理古籍、文献、历史故事里草木的渊源,勾连起中国传统文化的血脉,也让人在草木的氤氲气韵里感受到古代人的自然之趣、天真之味,质朴之美。每篇文章配有《本草纲目》里相对应草木的图片,共一百余幅,让读者感受到朴素的草木里,隐藏着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因子与生活美学。

汪曾祺说过,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储劲松的草木之爱,其根源是他欣赏草木的质朴之美,他甚至爱屋及乌,觉得“天空之下,大地之上,一切原生之物,本质、天然、朴素、至美,没有不好看的”。这种大爱构成了他笔端的无限动力,让他饱含真情地为生命写照,为草木立传。

草木充满活力。摇曳在夏天的狗尾草,渺小卑微,随处可见。然而储劲松却看到了它强大的生命力量,说它六千五百万年前就生活在地球上,且越活越坚强,越活越精神。狗尾草的“冷知识”经储劲松的文学表述,瞬间有了精神上的高度。从狗尾草身上,能看到乐观向上的精神。草与人一样,亦不可“貌相”。

《草木朴素》里的百余种草木,每一时刻都在尽情地诠释着生命的价值,而储劲松把这种“价值”客观地提炼并呈现。他笔下的草木,或考证由来,或抒写情致,或穿插故事,或引申功用。在修辞手法运用上别具一格,不乏神来之笔。如写鸡冠花说其“自带喜气,握于手中绵软温暖,一如执微胖女子发面一样的素手”,写睡莲说其“贴水而生,自有谦谦之怀温润之美”。鲜活的表达让字里行间的植物灿烂生姿,意态超然。

草木何以朴素,当然来自有心之人的观察和感悟。储劲松在河畔看到桃花后,立马想到了“桃花流水”,他反复轻吟、书写。感觉读来有灵秀湿润之气,观之有花飞水流之美。能够捕捉到这样的细微质感,足见储劲松从草木身上寻求到了精神的皈依,而这或许是草木能够向他敞开心扉,倾诉心声的重要原因。

草木有情,生活有味。人和草木一样,皆是这世间的匆匆过客,经历着四季的阳光雨露,感受着年轮的风雪霜尘。但不管环境怎样转换,一定要像《草木朴素》里的植物那般,保持一颗朴素的心,潇洒从容地在世间舞台上亮出最美的姿态。 李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