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病下治”重点刺激足部

版次:A07  2022年06月23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甲状腺结节:搓脚缝

脚趾缝,也就是中医所讲的“八风穴”,恰好是肝、胃、胆之荥穴,常搓脚趾缝可起到疏肝利胆、调理脾胃的作用。甲状腺所过之经脉运行通畅,甲状腺自身的气血亦能通畅。搓脚趾缝没有严格的次数及时间要求,有空时用手指或布条搓摩即可。需要提醒的是,有严重脚气和脚趾缝有皮损者不宜使用此方法。

消化不良:扳脚趾

消化功能涉及多个脏腑:从经络上看,脾经循行过足大趾内侧,肝经循行过足大趾外侧,胃经循行过足二趾和足三趾,胆经循行过足四趾,可见消化功能与脚趾有着密切关系。经常扳脚趾或按揉脚趾,可激发脾、胃、肝、胆的脏腑之气,促进消化和吸收。扳动脚趾以每个脚趾15~20次为宜,不拘时间,不可用力过猛,以脚趾有可接受的拉伸感为宜。

眼干:揉大脚趾

眼干的症状虽在眼部,根源却在“肝”。传统医学认为,“肝开窍于目”,是指肝经上连于眼睛,眼睛的功能有赖于肝血润养,视力强弱和肝有直接关系。如果肝血不足,目失所养,就会出现两眼干涩、视力减退等症状。这就是肝的润养不足引起的,需从根本上治疗。大敦穴,是肝经的起始穴、肝经之气发出的地方,位置在足大趾末节趾甲根边缘外侧0.1寸处。根据个人情况,每日按揉100~300次,力度以局部轻微酸痛为宜,可以促进肝经气血的运行,润养双目,缓解眼睛干涩症状。

止咳:按脚背

咳嗽主要涉及肺脏、气管、支气管、喉等器官,而这些脏器主要位于胸腔,对这些脏器的足部反射区进行刺激,可起到止咳、平喘、宣肺的功效。胸腔的足部反射区在足背部,而且区域较大,肺和气管的足部反射区在足底前端,身受咳嗽疾患困扰的人群,平时用手指点按肺和支气管的反射区,可起止咳效果。 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