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下山,本周晴热高温尤甚

版次:02  2022年08月09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讯 (记者 张雪峰)淮南市气象资料显示,上周淮南气象观测站最低气温26.1℃(上周二),最高气温37.2℃(上周日);一周降水量0.4毫米。

时已“立秋”,“秋老虎”发威,酷热依旧。今年“立秋”节气来临时间在8月7日晚上,俗话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不论是一天里的时间,还是农历时节里的时间,都属“晚立秋”。这是因为,现行的二十四节气的计算方法和阳历的计算方法一致,所以二十四节气在阳历上的时间相对固定,但在农历上的时间并不固定。从时节层面上说,当立秋在农历六月出现时就是早立秋,如果立秋在农历七月,便是晚立秋。眼下虽已立秋,却是高温不退,先人的智慧了不得。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第13个节气,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斗指西南,太阳达黄经135°,于每年公历8月7日或8日交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秋,揫也,物于此而揫敛也”的记载,立秋的“立”有开始之意,“揫敛”是收敛的意思,即此时农作物开始成熟。整个自然界的变化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立秋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在自然界,万物开始从繁茂成长趋向萧瑟成熟。同时,立秋也意味着降水、湿度等处于一年中的转折点,趋于下降或减少。

立秋并不代表酷热天气就此结束,“立秋”往往还处在中伏期间,也就是说,酷暑并没有过完,真正有凉意一般要到白露节气之后。

现划分四季常按“候平均气温法”划分,以日平均气温连续五天介于10℃~22℃之间算进入秋季。其实,按气候学划分季节的标准,下半年日平均气温稳定降至22℃以下为秋季的开始,除长年皆冬和春秋相连无夏区外,中国很少有在“立秋”就进入“候平均气温”即连续五天介于10℃~22℃之间的地区。气象资料表明,这种炎热的气候,往往要延续到九月的中下旬,天气才真正能渐渐凉爽起来。

淮南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全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有持续酷热天气。对生产生活、人体健康、疫情防控、交通运输等带来极不利影响,需注意防暑降温,加强能源保供应急调度,防范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

具体预报如下:

8月9日,晴到多云,28~38℃;8月10日,晴到多云,28~37℃;8月11日,晴,29~38℃;8月12日,晴,29~39℃;8月13日,晴,29~39℃;8月14日,晴转多云,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