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年纪,呵护韧带很重要

版次:A07  2022年08月09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人体各个关节存在不同的韧带。身体随岁月逐渐衰老,韧带也不例外,强度、刚度下降,调节功能不那么灵敏,也变得脆弱容易受伤。

很多老人有晨练的习惯,但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没有注意保护,很容易让韧带受损,影响整体的健康状态,尤其是手臂、膝关节的韧带,需要格外爱护。

韧带也会衰老

不久前,69岁的市民常女士像往常一样,到家附近的公园锻炼身体,不料在跳健身操时,竟发生了意外。“那天我去晚了,刚好赶上大家在练习一个新的小跳动作,我也没热身,就跟着跳了起来,结果突然感觉膝盖一阵刺痛,腿一软,就坐地上了。”常女士回忆说,幸好当时周围人多,大家帮她叫了救护车,送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是膝盖韧带断裂。

医学专家指出,韧带是以弹性纤维为主的致密结缔组织,它最大的作用是加强关节稳固性。当关节遭受外伤,限制关节运动的韧带必然首当其冲受到损害。而随着年龄增大,我们的韧带也会衰老。尤其是一些老人平时缺乏柔和的拉伸运动,韧带就像放久了的橡皮筋,少了弹性,还会出现短缩及韧性减弱的情况,稍有不慎就会受伤,甚至断裂。

老人锻炼身体是好事,但开展所有运动前,都应该先做好热身,这样才能激活韧带功能,减少运动损伤。

什么运动易伤韧带

老年人进行锻炼时,还容易陷入一些误区,不但起不到强身健体作用,还可能损伤韧带。

在公园里,经常能看到有老人通过环抱大树来锻炼身体,在经过适当的拉伸锻炼之后,肩周、手臂会有放松的感觉。但如果老年人经常这么做,尤其是使劲去环抱大树时,因为手臂过度拉伸,很有可能对手臂的韧带造成损伤。另外,很多老年人经常感觉到四肢僵硬,于是使用各种健身器械来进行拉伸,但又常因拉伸动作不规范、力度过大而损伤韧带。

老人在运动锻炼中,最容易发生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前交叉韧带是维持膝关节稳定性非常重要的一根韧带。在起跳落地以及小腿屈曲旋转时,前交叉韧带被拉紧,一旦超过弹性限度就会导致撕裂。前交叉韧带刚刚受伤时,患者可能会感觉到关节内有韧带撕裂的“砰”一声。随即,会感到关节内剧烈疼痛。而后,出现膝关节软弱无力、不能继续参加运动,甚至无法行走。受伤后,关节很快出现肿胀,一般在12小时内肿胀达到最高峰。

韧带损伤,及时治疗

一旦发生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该如何处理?

专家指出,如发生此类损伤,通常需要进行石膏固定膝关节,同时冰敷膝关节使局部血运降低,减轻局部肿胀,也有止痛效果;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观察前交叉韧带损伤情况;如果是一般的撕裂可以继续进行保守治疗,如果出现了断裂,则建议患者进行膝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这样才能恢复患者的膝关节功能。

通常,前交叉韧带损伤断裂后不能自愈,可致膝关节的稳定性下降,运动时容易打晃和发软,也可引起或加重半月板损伤等,因此要及时就医诊疗。

做到以下几点可降低韧带损伤发生风险:运动期充分热身;选择合适的运动装备,必要时佩戴护具;经常进行肌肉力量和柔韧性练习;既往发生过韧带损伤者,经充分康复锻炼后,逐步恢复运动。

学会几个小动作,锻炼韧带

在日常运动中,如何正确拉伸韧带,才能既起到热身的效果,又不容易造成韧带损伤?专家推荐了几个运动方法,可以帮助老年人增强不同部位韧带的弹性和活动能力。

并脚转膝

动作要领:双手置于膝盖上,双脚并拢,先从左到右顺时针转动双膝20~30下,再从右到左逆时针转动双膝20~30下。每日2次。此动作有助于增强膝部韧带的弹性。

单脚转踝

动作要领:左脚站立,勾起右脚,并从内往外转动右侧踝关节20~30下。然后右脚站立,勾起左脚,从内往外转动左侧踝关节20~30下。每日2次,有助于增强踝部韧带的弹性。

三起三落

动作要领:分三步慢慢踮起脚尖,当脚踮到最高处时,维持此姿势3~5秒,然后快速使双脚下落到原来高度。重复以上动作5~10下,每日2次,有助于拉伸下肢肌肉及韧带。 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