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近视别不当回事,看看高度近视的严重后果!

版次:05  2022年09月30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高度近视会带来哪些并发症?

高度近视(一般指近视度数600度以上)的患者,随着近视度数的进展,眼球长度(眼轴)持续过度增长,眼球就像被逐渐吹大的气球一样,使得巩膜、视网膜、脉络膜逐渐延长变薄,特别是视网膜容易产生病变,从而导致诸多严重并发症。

后巩膜葡萄肿

高度近视随着度数的增加,眼球后壁葡萄肿样向后扩张,近视度数越高、其发生率越高,通常伴有漆裂纹形成、视力减退,严重者视力丧失。

视网膜变薄、变性、裂孔、脱离

随着眼轴增长,视网膜也会相应的延长、变薄,由于视网膜周边变性或玻璃体腔牵引,因此易发生视网膜裂孔及视网膜脱离。患病初期多有漂浮物、闪光感及幕样遮挡等症状,网脱未及时治疗可导致失明。

飞蚊症

高度近视患者由于眼球增长,胶样的玻璃体中央发生脱水凝缩形成囊腔,称之为“玻璃体液化”,在此过程中形成点状、线状或蜘蛛网样漂浮物,光线照射下投射到视网膜形成阴影,这一改变较为常见的症状即“飞蚊症”。

黄斑病变

随着眼轴的变长,眼球后极部向后扩张,视网膜和脉络膜层变薄及萎缩,产生一系列黄斑病变,包括黄斑区视网膜劈裂、黄斑裂孔、黄斑出血等,黄斑部是视觉成像的中心点,因此黄斑病变严重影响视力。

如何保护高度近视的双眼?

定期检查

即使没有出现并发症,也要注意定期复查屈光度数、眼底、眼压等,并形成眼健康档案。这样后期如果发现异常可以做到早确诊、早治疗。

如果已经导致了并发症就要及时治疗,否则有致盲的危险。

日常保护

首先要注意用眼卫生,预防近视发展或加深。避免过度用眼,积极参加户外活动,保证充足的睡眠,劳逸结合。

其次要注意对眼睛的保护。避免蹦极、跳水、短跑冲刺、过山车、撞击等对头部和眼球产生冲击的剧烈运动或活动。

同时也要避免过重的体力劳动,量力而行,加强对眼睛的保护。

安徽理工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张兴兵主任提醒:高度近视并发白内障和青光眼的机会也比正常人高,高度近视人群要特别注意眼部早期出现的任何异常现象,如闪光感、飞蚊症、视野缺损、视力进行性下降或视物变形,应及时至眼科门诊就诊。

发现孩子视力异常时,要及时带他们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就诊治疗,选择科学的近视防控方案。

安徽理工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预约咨询电话:0554-221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