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深耕,成就最好的自己

版次:A06  2022年10月24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1

在网上看到个话题讨论:有什么办法可以快速吸引到想要的人与事,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有个高赞回答:做好自己,少向外索取,多向内深耕。这个高赞回答的背后,是对自我的充分肯定与挖掘,对生活有着足够的认知、对他人有着充分的尊重。

曾以为,生活幸福美满的人是因为得到他人的帮助与首肯,所以生活轻松如愿。但其实,哪个人不是在生活中尝试探索,摸爬滚打,只是每个人对待自己想要的态度不一样。

有人拼命向外索取,不惜自毁形象,自废才能;有人却能沉默隐忍,一点点地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进,在没有拼尽全力之前,绝不轻易放弃。因为他深深懂得:求人不如求己。

在每一个没有拼尽全力就向外索取求助的时刻,丢失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精力、时间,还有宝贵的人格、尊严,那是一个人行走于世间最大的底气。

2

生活中,常常会看到这样一种现象:有人想做什么事,行动未到,语言先行,喊各种各样的口号,拉各种各样的援助。结果坚持不到三天,行动就虎头蛇尾地夭折了。

若是较真问起,对方定会无比真诚地说:“因为无人帮忙监督,所以没有办法坚持。要不,你帮帮我吧。”

好似自己的较真才是对方坚持的理由,但对方却忽略了一个事实:一个人想做什么事,如果没有内生动力的话,外在援助仅仅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形式而已。

曾经,我在工作烦闷的时候,喜欢四处吐槽,寻求安慰。后来,我发现,再怎么吐槽也解决不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他人的安慰只能缓解一时,但回避不了停止成长而带来的持久情绪。

于是,再遇到类似问题,我不再吐槽,而是跑到办公室的阳台或是走廊的尽头眺望反思:自己做错了什么?还有哪些改善空间?

再看看,景色宜人的街边公园、车水马龙的道路、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

世界广袤,万物可爱,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工作、努力生活呢?

认真自信的人总会得到生活的奖赏。

一番自我开导下来,心情就不知不觉地好了,及时复盘也让个人能力得到提升。

不管遇到什么事情,调整好心态,相信自己,寻找内生动力很重要。

3

我们的人生总有力所不及的时刻,但我们不能因为暂时的无能为力,就停止成长,向外索取。

有这样一段话:“当你背单词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当你算数学时,南太平洋的海鸥正掠过海岸;当你晚自习时,地球的极圈正五彩斑斓。但少年,梦要你亲自实现,世界要你亲自去看。”

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相信自己勇敢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

世间万物,不是索取得来,而是相互吸引。当你不再向外索取,而是懂得向内深耕的时候,就会发现,想要的一切在不知不觉中一一得到回馈。 程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