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心灵的栖息地

版次:A06  2022年10月24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像南瓜一样活着》是一本有关自然、植物、故乡的绿色之书,是作者项丽敏临湖而居,同自然亲密相处而创作的散文集。全书由“山蔬野果”“空山草木”“人间月色”三部分内容组成,分别从家乡的蔬菜、花木、乡间物事来分享乡下的生活方式,寻找回归内心的朴素日常之美。

作者常年以徒步的方式走进村落、田野与山林,以葱茏蓊郁之笔,着墨时间的流传、风物的奇异、生命的思索,寻迹人间之美。这是一种沉浸式的观察自然、记录自然,笔下的文字因此而充满了泥土香与人情味,能勾起人的乡愁,催促周旋于世的身心踏上归乡之路。

在项丽敏的文字中,我回望自己跟她相似的童年,回味那山中四季,晨昏雨露,草木蔬果,鸟兽迁徙……虽然,她的村庄、田地、河流、谷地、花丛、矮树、浮云、游鱼,跟我的家乡不尽相同,但并不妨碍我心中涌动一波又一波的共鸣……

如大自然本身一样,作者的叙写总是那么安然而纯净,譬如《拾果记》一文,写拾银杏果,拾黄豆,拾板栗,每个情节都堪称一幕微型的童话剧,读之,心间时时浮起心领神会的快乐。

她的笔下有我想到的好,也有我想不到的好。《一株草顶一颗露珠》中,顶着露珠的小草,像顶着小小的王冠,显得尊贵不凡;《露水酿出稻谷》中,那闪亮的甘露,在低处降临,昼伏夜出,孜孜不倦地关照着稻禾、草芥和一切卑微的生命;《无事且饮太平猴魁》一文写道:我把一株茶树的叶子摘得片甲不留后,期待母亲的赞许,“呼啦一下出现在母亲跟前,得意地举起小茶箩”,真是令人忍俊不禁;《看荷》一文,写自己将镜头对准一朵带着雨水的荷花时,不禁想起“爱与哀愁”四个字——自然之美像杯烈酒,美而让人沉醉。作者笔下的山野花草荣枯,日月星辰变换,万物明灭反复,无不有滋有味,美不胜收。

一篇篇读,爱不释手。在她疏朗、诗性的叙述里,我感觉自己也变得目光清亮、心思轻盈,一种酣畅的安然和愉悦,悄悄弥漫而出。

一篇篇读,余味悠悠。恍惚间,作者就是美好的芳邻,我能看见她轻盈的身影,听到她喜悦的叹息,随她的文字和镜头,领略被生活表面屏蔽的芬芳和美。山水草木,是她眼前的景,也是她心灵依存的温润环境,更是她智慧颖悟的留言板。外在的静态的细微的景,与内心灵动而清宁的情,圆融归一,蕴藉丰美。

不起眼的南瓜,从点点嫩芽到花开天下,从绿意盎然到点缀乡野,带给人们的,除了色彩的斑斓和时间的沉淀外,又何尝不是一个靠得住的内心隐喻?正如作者在《桂子月中落》一文中所说:“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是粗糙的。粗糙是因为快,这个时代太快了,人被时代裹挟着,随着潮水往前冲,想慢也慢不下来。也有例外,也有少数人,从潮水中脱身,让自己边缘化,放慢脚步,走在少有人走的路上。”

是的,生活中真的有这么一类人,幸福而安静地以大自然为友为师。其实,这也是我们所有人的幸福归宿。一个人不论走多远,最终还是要走回去,因为我们的心灵只有一个需要,那就是回归自然,回归安静,回归美。 米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