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派出所副所长陈月英获评2022年安徽“最美基层民警”

版次:A05  2022年11月11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联合举办的2022年全省“最美基层民警”评选活动揭晓,淮南市公安局大通派出所副所长陈月英荣获“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陈月英多次获得个人“三等功”、省公安厅“优秀人民警察”荣誉,2022年,先后被公安部、全国妇联授予“成绩突出女民警”、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和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等荣誉称号。多年来,陈月英同志始终扎根基层,用心、用情将工作热忱倾注在为民服务的大事小情上,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拥护和爱戴。她在工作中总结提炼的“七多七勤”工作法被全市公安机关推广应用。

陈月英同志管辖的居北社区有600余户、7000多人,人口基数大,单位场所多,治安形势极为复杂。为了能随时准确掌握社情民意,做好治安管理工作,她一有空就“沉”入社区,在辖区80多栋楼房爬上爬下,基本功做足了,辖区的人和事她也逐渐熟悉。小区治安复杂,她觉得组建一支群众参与的巡逻队伍会有很好的防范效果。在脑海里梳理“花名册”,她找来退休干部、低保人员、积极分子等组建了义务巡逻队,打更放哨、看楼护院,巡逻队的出现,各小区侵财类案件明显减少,群众看到巡逻队,总是会上前热情招呼问候。

在工作中,陈月英经常会接触到一些空巢老人,她发现,老人们都很寂寞,每次陪他们拉家常老人们都很开心,每一次离开,老人们都不舍得她离开。在老人们眼里,已经把陈月英当作闺女一样看待。为了多陪伴老人,陈月英下班经过社区,休息日上街买菜,出门散步,都会时不时到老人们家中坐一坐,与老人们说一些体己话,也时常帮忙照料老人们的生活。社区刘大爷的家中没通煤气时,每次换液化气大爷都很吃力,她就时常留意大爷家的用气情况,一到时间,她就联系工人到他家中把液化气换好。赵奶奶喜欢吃饺子,一个人包饺子很慢,陈月英串门时常常问奶奶,想吃啥馅的,下午我来给您包饺子!

2020年,陈月英发现一名周姓老人独自带着12岁的孙女生活,祖孙俩仅靠低保度日,生活很困难。为了帮助老人,她时常带一些慰问品去看望老人,还报告所长发动全所对老人帮扶慰问。在大家的帮助下,老人的小孙女开朗乐观,学习优异,每次见到警察叔叔和阿姨们像见到家人一样开心。

多年来,陈月英调解了多起邻里之间和家庭纠纷,也有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心得。陈月英认为,调处矛盾纠纷,最重要的法宝就是民警不要怕麻烦,多从群众角度考虑问题,诚心诚意帮助群众化解矛盾。几年前,陈月英了解到,一对80多岁高龄的刘大爷夫妇,因年事增高,想搬到儿子家一块住,没想到儿子、儿媳不同意,二老心里添了堵,一气之下要闹到法院起诉。面对“难断”的家务事,陈月英知道必须要想办法把这疙瘩解了,要不闹到法院太难看,老人还会气坏身子。她找来社区工作人员,先是到刘大爷儿子那做工作,又到他儿媳妇单位和儿媳沟通。跑了三、四趟,两个小辈明白了道理,又看到外人对自家的事这么上心,不禁心生愧疚,主动和陈月英一道把老人接回了家。第二天,老人专门到派出所向陈月英致谢,随后去法院撤了诉。

工作多年,社区民警的这个身份,对陈月英来说早已不是一份职业,而是和辖区老百姓共同度过的难忘历程。有时,她在社区巡逻,会有不知名群众抓一把香樁头塞到她口袋里;有时,在端午节会收到大爷、大妈给她送来几个香喷喷的粽子。收到这些难以谢绝的“礼物”,陈月英常常眼角湿润。群众们的真情流露,正是对她这位“好闺女”的最佳褒奖和认可。

唐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