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走街串巷”到“指上枫桥”

版次:A05  2022年11月11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我和邻居因盖房子占地发生纠纷,矛盾越来越大……”日前,淮南市大通区上窑镇云南岗村村民李某在“警民议事厅”微信群里@上窑派出所副所长魏倩,希望得到帮助。魏倩立即联合村干部来到村里,面对不愿退让的双方,从邻里关系、法律责任等多方面晓以利害,一番“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劝解,让双方各退一步,一场邻里纠纷得以顺利解决。

调解纠纷、防范宣传、办事办证……这些社区民警“走街串巷”办理“鸡毛蒜皮”小事的老本行,如今被淮南市公安局搬到了“网上”。通过“网上警民议事厅”,加强警民沟通互动,了解掌握社情民意,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为民为企服务保障,倾心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淮南版。

“感谢@樊警官,没想到在群里咨询后,就顺利拿到了居住证,这‘警民议事厅’真是太方便了!”10月23日,刚入职的外省大学毕业生刘瑞鹏在群里向民警表示感谢。几天前,他在“朱集东煤矿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内发了一条求助信息,急需办理暂住证,民警樊宗利看到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他,列出所需材料,很快办好了暂住证。

将线下办事窗口搬到线上交流服务平台,把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摆在工作第一位,淮南公安机关切实发挥“网上警民议事厅”便民服务作用,努力为群众提供“点对点”“实打实”的高效服务。

今年9月份以来,淮南公安通过“网上警民议事群”发布宣传信息33165条,业务咨询1500余次,为民便民服务1518件。淮南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瞄准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把‘网上警民议事厅’建成一座汇聚民智民力的‘连心桥’,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柏松 王东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