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甲转身二十载 振兴战场再出发

本报记者 李舒韵 通讯员 杨勋普 摄影报道

版次:04  2022年11月15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11月10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安徽省第十五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潘集区高皇镇孙岗村名列其中。来到如今的孙岗村,水泥路进村、自来水入户、行道树常绿,一个个喜结硕果的大棚、一幢幢美丽的农家小院,成了城里人心旷神怡、农村人乐享其中的美丽家园。村民们一提到孙岗村的变化,都会由衷地发出感慨:多亏了村书记、村主任孙宝国!

“作为村书记,坐在办公室里是干不出成绩、看不到问题的,只有经常到村里走走看看,才能发现问题,寻找根源,能现场解决的绝不拖到第二天!”孙宝国自从部队退役“一肩挑”村书记、村主任以来,在他解甲转身的20年中,从军人到村干部、从群众到党员的一次次蜕变,他始终秉持军人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善谋发展之计,乐于服务群众,为孙岗村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展现了退役军人的风采和共产党员的本色。

一身正气谋事业

村里发展的“领路人”

作为受党和部队教育培养多年的孙宝国,面对村里繁杂的工作,他将部队培养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质充分融入实际工作中,主动带领群众明思路、谋发展、惠民生。

蔬菜种植是孙岗村的主导产业,近年来传统产业效益较低,群众自己发展的种养业规模小、杂、散,缺乏规模带动,收入渠道单一。针对这一现状,他多次赴山东寿光调研学习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并结合本村特点,探寻符合孙岗特色的发展道路,逐渐确定了“基地引领、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以蔬菜、瓜果为主导,养殖、劳务为补充,大力发展富民产业。

村子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在孙宝国的培养下,一批头脑活、办法多、能力强的致富能手进入了村“两委”班子,初步建立了一支“创业型”“致富型”“能人型”的村组干部队伍。此外,孙宝国还要求村组干部严格落实“制度上墙、规矩入脑”,用制度管人、管事,先后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村党支部工作职责、村委会工作职责,全面实行“四议两公开”,党务、村务“双公开”等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有效地发挥了党建引领发展的作用。

一腔热情为百姓

群众致富的“带头人”

作为退役军人,孙宝国秉持刻苦、勤奋的军人风格,克服一切困难,采取“支部+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发展模式,以“能人兴村”战略为抓手,按照“面上抓普遍、点上抓示范”的主导思路,开展技术指导、信息传递、物资供应、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服务,建成了40亩连片无公害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1处、60KV光伏发电站1个、培育家庭农场2户、专业合作社2户、养殖大户2户,培育50亩以上的蔬菜种植大户8户,有效带动全村经济发展。截至2021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近50万元,使得全村的党员群众提高了收入、看到了希望、干出了信心。

为了推广蔬菜种植新品种,孙宝国积极推动村里与山东寿光农业科技公司签订新品种蔬菜实验示范温室大棚合作协议,将寿光先进育苗、生产、管理以及经营模式引进孙岗村;与淮南市供销社和安徽花蜜花开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成立股份制供销社,“借船出海”拓宽蔬菜销售渠道;吸引返乡创业人员来村开办鞋业加工车间,为20名留守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使她们既能在家门口就近务工,又能照顾家里孩子,促进了家庭和谐稳定。

孙宝国还带领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争资立项,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新建公共休闲健身广场3个,景观台1个,文化大舞台1个,生产桥1座;新建水冲式公共卫生间2座,建成固定垃圾亭8个,配置垃圾桶32个,安装路灯128盏,绘制文化墙1200平方米,种植草坪150平方米、各类绿化苗木10000余株,使孙岗村旧貌焕新颜。

一片真情作奉献

倾心公益的“贴心人”

孙宝国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做人要懂得感恩。”多年来,他始终用“忠诚、担当、奉献”诠释着一名退役军人的优良品质。

孙宝国在工作中立足岗位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进公益事业发展,先后筹措资金20万元,对村部办公楼进行维修改造,购置办公设备10套,电脑8台,各类图书2000本。多年来,孙宝国同志以个人名义,多次捐款捐物,扶贫济困。在疫情防控中,他带头在检查卡点上日夜坚守,带头捐款捐物,发起了“防疫情、献爱心”捐赠活动,村里广大党员、村民自觉行动,踊跃参与,部分外出务工的返乡群众通过微信也献上了他们的一片爱心。他曾先后荣获潘集区关心下一代“双创”工作先进个人、高皇镇优秀共产党员、高皇镇“身边好人”称号等荣誉。

孙宝国始终心系群众,尽职尽责、持之以恒地为民服务,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所做的每一件事虽平凡又普通,却处处折射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优良品质,彰显了基层干部脚踏实地、勤恳务实的风采。

图:孙宝国(右一)带头参与秸秆禁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