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是她立身之本

本报记者 郑洁 摄影报道

版次:06  2022年12月02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同学们请看课文题目《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它和我们平常学的议论文题目一样吗?你觉得鲁迅先生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写出这样的文章?对,这里我们就需要思考这篇文章的写作背景,现在我来考考大家,历史上这个时期发生了什么……”田家庵区龙湖中学九(6)班语文老师谢全精彩的课前情境导入,瞬间把同学们引入知识的海洋。

在三尺讲坛已辛勤耕耘25载的谢全,曾获“淮南市第五批学科带头人”“淮南市第五批骨干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荣获全国主题班会课说课一等奖、教学设计全国一等奖、语文基本功大赛课件评比全国二等奖等多项教育教学优异成绩。多次担任中考语文《5年中考3年模拟》安徽版主编、副主编一职,高质高效的教学内容,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手段,突出的教育教学成绩,注重言传身教的她,深受学生的爱戴与家长的信赖。

“刚当老师的那段时间,我只专注教书本上的知识,在后来与学生的相处中,我渐渐改变了我的教学方式,明白了教学要立足课本,更要跳出课本。”谢全说。当初网络兴起,网络文学作品等新鲜事物在学生之间颇为流行,就有学生在课下跟她交流网上的新事物、新观点,她并不像一些老教师那样觉得这对学生有百害而无一利,而是以接纳、探讨的方式与学生去交流、去学习、去共同成长。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还要成为长流水。这就要求我要不断学习,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与孩子们一同成长。”谢全说。多年来她如海绵般吸收新知识,在教育教学上不断深耕,连上下班的碎片时间她都用在听书学习上。她业务素质的提升、教育思想的精进,给学生们带来的是更加生动精致的课堂。她活用“课前三分钟”,根据教材内容、具体学情特点及课本学习进度,制定不同的分享主题,如七年级上学期的《论语》《孟子》经典名句分享,每节课的课前三分钟,都会与学生分享自己喜爱的语句,日积月累,不仅奠定了学生扎实的语文功底,更提升了他们的语文素养。除了课前时间的灵活运用,课堂上更是谢全着重发挥的空间,在教授课本知识的同时还穿插讲解引申出来的细节知识点。在课下,谢全还创办了班刊《五言六行》,班刊封面的“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诗句,更是包含着她对学生的期许与要求。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教育工作最有感触,我会坚守教育阵地,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踏进这个行业的初心,也是我前进路上的责任与使命。”谈及未来发展,谢全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