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读书滋味长

版次:A05  2022年12月06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颜克存

冬天,最惬意的事莫过于围炉烤火,静闻书香了。

一年四季,春种,夏忙,秋收,唯有冬季闲暇,最适合人们读书。此时,辛勤耕耘了一年的人们,终于可以在白雪纷飞的日子里歇歇脚。烧一炉火,手捧一本书,屋内书香屋外雪,内心火热,环境安静。冬天是能将一颗纯净的心融入书本的好时节,沉浸其中,肆意畅游,或喜或悲,或酸或甜,如同进行了一场奇幻之旅,看到了一个多彩的世界。

翻书览世界,坐拥火炉煨人生。一个人,一本书,外加一杯茶。跟着文字走进书中,跨越时空,飞过千山万水,可以当个游客、侠士、谋者、将军,也可以成为霸主、帝王,甚至是诗人、词曲家。在书中,我能游历名山大川,看江河湖海,行侠仗义,除暴安良,仗剑江湖,手持羽扇,运筹帷幄,指挥千军万马征战南北,指点江山。

茶过三品,文读几段,腹有饥意。于是,我起身、抬头,伸展一下身体,寻得两三个土豆或红薯,并将它们置于炉火之上,不一会儿,满屋都有香气充盈着。食物香与缕缕墨香叠加融合,浸润心扉,剥皮去蒂,送进嘴里,就是美味佳肴,堪比书中的山珍海味、鲜美羹汤。

吃饱喝足后,我便到门口的小花园里小憩,此时,眼前是一个银装素裹、雪花飘舞的世界。漫步雪中,雪花落头,青丝变白发。雪花亲吻着我的脸颊,冰凉寒面,脚踩雪地,“吱吱”作响,身边寒风,呼啦啦地吹着,此时的自己,很容易共情,仿佛看见了书中的英雄,他们不惧风餐露宿,双脚向前,只为人生的最后一搏。

雪花纷飞,思绪万千,看书之人,欲知书中之事,还得将书本当朋友。我在雪中走了一圈后,又重新回到暖意融融地燃着炉火的屋内,再见书本就会变得更加亲切,头脑似乎也清醒了起来,一行行透着墨香的文字,读来顿感神清气爽,神游其内,乐在其中,人生的悲与喜尽在一纸中。

我认为天下第一乐事,莫过于雪夜闭门读好书。寒冬一炉火,围炉捧诗书,临字句句品,意恐情难测。一盏明灯,一壶热茶,一本好书,就是一个大美世界。字里行间,有儿女情长,有英雄气概,更有家国情怀,它们全都跃然纸上。与其对话,同忧、同患,共喜、共悲,不亦快哉!

红泥小火炉,暖身好读书。读几本好书,闻几缕墨香,看一个故事,阅一段传奇,赏一个世界,品一味人生,惬意而悠然,快哉美哉!此乃生活之极致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