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高脂血症,饮食遵循“一高四低”原则

版次:A07  2022年12月06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高脂血症俗称“高血脂”,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同时会诱发很多并发症,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高血脂常会导致冠心病、脑梗塞等并发症,因此预防高血脂十分重要。

常见的并发症主要有以下几个:

冠心病。 冠心病会造成心脏缺血、缺氧,若不及时治疗,甚至会导致死亡。

脑梗塞。 高血脂是引发脑梗塞的危险因素之一,血脂升高会引发动脉硬化、动脉腔狭窄,因而容易引发脑梗塞。

脑卒中。血脂较高会导致脑动脉斑块沉积,造成脑血管狭窄,严重时会发生脑卒中,患者会出现头痛、头晕、一侧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

急性胰腺炎。高血脂患者体内甘油三酯过多,会在胰腺内堆积,激活胰酶,然后分解成游离脂肪酸,与其他化学物质发生反应,损伤胰腺,进而引发胰腺炎。

脂肪肝。过多的脂类物质沉积于肝脏,若肝脏代谢出现障碍,导致出现脂肪肝,还可能会出现脂肪性肝硬化。

糖尿病。高血脂容易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同时糖尿病也会加重高血脂的症状。“三高”一般是同时存在,且相互作用,同时要注意血脂增高也会影响糖尿病的治疗。

患者在服用降脂药的同时,应以饮食治疗为基础,遵循以下五个原则:

低糖 。患者过多摄入碳水化合物,会使血脂水平升高,因此建议平常少吃含糖高的食物,如饼干、蛋糕等。

低热量 在保证一定营养水平的前提下,需要控制每日的能量摄入,每餐吃到八分饱,按时进餐,忌暴饮暴食,不要吃夜宵。

低脂肪。尽量少吃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肥肉、油炸食品以及动物油(包括黄油、猪油、奶油)、椰子油、棕榈油和含氢化植物油的各式甜点等。

低胆固醇。胆固醇每日总摄入量应低于300毫克,严格限制进食动物内脏、动物脑、蛋黄、肥肉及各种动物油。可多食植物性食品,特别是大豆及其制品。

高纤维素。可多吃各类水果、豆类、燕麦片、木耳、海带、紫菜、菇类、瓜类、荚豆类及蔬菜茎部,不仅可提供植物固醇,还能增加可溶性纤维素的摄入,有助于降血脂。

此外,有氧运动是调节血脂的最佳处方。患者应选择符合自身条件和年龄的运动项目,如年轻人可选择跑步、游泳、打球、做体操等;老年人,特别是有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的人群,最好选择散步、太极拳和慢跑等运动量较小的项目,但运动要适量,以结束后不感到疲乏劳累为宜。 柴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