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对待疫情 做好自我防护

版次:03  2022年12月14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万 翔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专家指出,解封不等于解防,随着防控措施的优化,对个人防护要求也随之提高。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近来,随着防疫形势和政策变化,不少人开始囤药,以至于连花清瘟等药物被疯抢至脱销,真相究竟如何?

专家坦言,连花清瘟、布洛芬等被列入新冠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的药物在全国一些药店或电商平台,出现购买量增多,但盲目“囤药”没必要。药物都有保质期,存储也有一定的条件要求,保管不当容易变质,过多药物长期存放容易造成浪费。如果真的遇到很严重的症状还需要及时就医,让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诊治。目前,国内感冒类的用药供应充足,如果恰好碰上药店感冒类药物售罄,也无需焦虑,药店也会积极补货。我市不久前发布了《淮南市零售药店保障供应倡议书》,要求全市零售药店全力保障供应,切实保证质量,之后,我市一些药店也纷纷发声响应。

我们常说,防疫时期要不信谣、不传谣,而类似上述传言虽可能没有“谣”言之主观恶意,但由于与防疫形势与手段等敏感问题相关,以讹传讹,广为传播,必然会造成社会恐慌,影响人们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最终损失的还是个人自身利益。

谣言止于智者,传言同样止于智者。每一位公民都要及时关注防疫形势和政策变化,遵从权威发布。遇到处于自身知识盲区的传言,不盲从、不跟风,应先在心里打个问号,再寻求专业解答。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必须头脑理性、身体力行,不仅“独善其身”、做好个人卫生,更要心怀他人和社会,不传播不科学信息,敢于与谣言及不法行为作斗争,健康和平安才能围绕我们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