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拉伊卜”跟中国大使学古诗

版次:08  2022年12月14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16岁的阿卜杜拉赫曼·本·法赫德·阿勒萨尼一个字一个字学,说到“知己”二字,戴着牙套的他咬字困难。

他睁大眼睛,盯着周剑的嘴型,重复说了三遍。

“这句古诗是赞美友谊的,意思是,朋友间只要友谊在、情意在,哪怕相隔再远,也跟左邻右舍一样亲……”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剑解释道。

阿卜杜拉赫曼笑着说:“中文,太奇妙了。”

阿卜杜拉赫曼在一夜间火遍中国,原因是世界杯揭幕战,卡塔尔队落后厄瓜多尔队,看台上的阿卜杜拉赫曼被镜头捕捉到,他捋头巾着急的样子像极了本届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同样白色头巾、黑色头带、一双亮亮的大眼睛……中国网友把他做成各种表情包,亲切地称呼他“拉伊卜小王子”。

得到远在中国的网友喜爱,阿卜杜拉赫曼觉得既幸运又意外。他很快入驻了中国社交媒体平台,不到一天涨粉近千万。

他坦承自己不是卡塔尔王子,而是王室成员,自己更喜欢“王室小饺子”或“卡塔尔青年”的称呼,觉得这才是准确定位。

近日,周剑在大使官邸会见了阿卜杜拉赫曼,带他近距离了解中国文化。官邸的书桌上摆放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会客厅内充盈着浓郁的中国茶香。

“祝贺你得到中国人民的欢迎和喜爱,世界杯期间,你在中国享有了很高的知名度和人气,我认为这是一种缘分,是卡塔尔世界杯创造了契机,让你与中国人民相知、相识。”

周剑大使的“开场白”让阿卜杜拉赫曼频频点头致谢:“感谢中国网友对我的喜爱,我是一个喜欢学习语言的卡塔尔年轻人,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和语言很感兴趣。”

“听说你已经在学习中文了,我很欣慰。语言是思想和知识的载体,从你的短视频可以看出,你有很高的语言天赋,希望你继续学习中文,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周剑说,近年来,中卡关系进入了大发展的黄金期,两国人民都关心彼此动态,期待着增进友谊,“世界杯就是一个很好的窗口,在中国,有上亿观众通过直播观看比赛。”

阿卜杜拉赫曼点头说:“这也是让中国球迷认识卡塔尔的好机会。”

周剑向阿卜杜拉赫曼介绍了卡塔尔世界杯上的中国元素,当听到卢赛尔体育场由中国承建时,阿卜杜拉赫曼感叹道:“我在那看过比赛,那座球场很宏伟,还是一座智慧球场。感谢中国的建造者们。”阿卜杜拉赫曼透露,自己还去豪尔熊猫馆看了“四海”和“京京”,也学着用四川话叫它们的名字。

周剑说:“衷心希望你能交到中国的好朋友,加强与在卡塔尔的中国青年、中国社区的沟通,等中国文化中心建成后,也希望你常来做客。有句话叫‘影响力意味着责任’,希望你用好影响力,用更积极的方式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阿卜杜拉赫曼感谢周大使的邀请,他说:“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去中国看看,也希望高中毕业后,能去中国的大学学习中文。”

新华社记者 岳冉冉 王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