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吹哨” 戴好口罩

版次:A01  2022年12月15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万 翔

当下,接种疫苗和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最实用的措施。为切实阻断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流行,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新冠疫苗应接尽接的基础上,加强个人防护,自觉佩戴口罩,不是空谈和小事,应当不折不扣落实。

伴随防疫形势的变化,每一个生命个体成为防疫的“前沿阵地”,个人成为健康第一责任人。如何做好第一责任人,自觉佩戴口罩,既是举手之劳,不应忽视推诿,同时又意义重大,体现出个人品格修养和责任意识,且深刻影响着防疫大局。

要把佩戴口罩化作自觉行为,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好习惯。特别是参加聚集性活动、出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应全程佩戴口罩,切实做到“应戴尽戴”“规范佩戴”。

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同时做防疫的“践行者”与“宣传员”。提醒和动员亲友、同事、身边人规范佩戴口罩,对不戴口罩、不规范佩戴口罩的行为及时劝导,对不讲究卫生和破坏公共卫生行为严厉批评、及时制止。党员干部更应以身作则,通过时时宣传与监督,推动形成人人戴口罩、个个有担当的良好氛围。

解封不等于解防,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事关你我、人人有责。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不仅是对自身负责、对社会负责,更是对家庭特别是免疫力较弱的老人、孩子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