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张小张 有他不慌

版次:A04  2022年12月15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伴随医疗事业的发展,新型医疗设备越来越多,其维护和保养工作也十分艰巨。在新华医院,有一位90后小伙,不辞辛苦,守护在设备巡检一线,为设备“把脉问诊、治病疗伤”,与同事共同维护着医疗设备的正常运行,他就是来自医院设备科的新生力量——张超。

医疗设备平稳运行是医院开展医疗工作的基础和根本保障,一旦出现问题波及面广,很可能直接影响医院的正常运转和诊疗秩序。为此,设备科的同事们各司其职,而张超日常主要负责导管室的仪器与全院输注泵的维护工作。俗话说“上医治未病”,给设备瞧“病”的张超也深谙其道。平日的工作中,张超严格执行着预防性维护的工作准则,定时定期对自己负责的设备进行维护,让其保持良好的功能状态。

“在保障仪器正常使用这方面,小张没得说。他是一周一小检,一月一维护,只要喊他,他24小时随叫随到。”提起张超,导管室护士长苏庆华赞不绝口。

除了日常的仪器维护工作,张超还负责全院所有的新设备验收,包括新设备的使用、安装及日常的维护细则。今年夏天,新华医院承接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4万多名员工的职业病体检,为此医院购置了一批新设备。新增的部分体检项目需要人工录入,录入单人信息需要5分钟,但面对每天两三百人的体检工作量,不仅会徒增体检人员的等待时间,也增加了出错风险。

本着便民、服务临床的工作理念,张超咨询了许多同行,发现在设备上可以实现快速同步功能,提高工作效率。于是,他积极和厂家对接,请教不同的专业技术人员,终于成功让新设备的检测数据快速适配系统,扫码秒录,节约时间。

“打铁还需自身硬!”张超时刻牢记自己的主打工作是为仪器“把脉问诊”,没有精湛高超的“医术”,就不会出现起死回生、再现活力的仪器设备。正是抱着这样的理念,张超始终不忘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日常工作中注意点滴知识经验的积累。在科室每月两次的内部学习会上分享自己的新思路、新见解,与前辈们共同学习探讨自己遇到的问题与实践中收获的经验。同时,他将经验汇总,还发表了专业论文。

“我们科室喊他‘小超’,因为他就像我们科的超人。不仅设备维修得好,爱钻研,而且够细心,文笔也不错,为了让科室成员更全面地掌握每台设备情况,我们科起草的《新华设备志》,就是他一手编写的。”设备科科长张峰介绍道。

“修设备是真难啊!难得我经常挠头,但我也是真的享受这种挑战。我是小辈,要学的还有很多,遇到不懂的我就问科室前辈、问工程师们,有时候我都怕他们烦我……”聊到工作体会,张超这样笑着说。

本报通讯员 苏瑞珩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