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防安全提示

版次:A03  2023年01月20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讯 (通讯员 田永军) 春节临近,旅游、返乡高峰,人流量增长,节庆活动频繁,烟花爆竹燃放集中,火灾风险加大。为此,淮南消防为您送上一份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公众欢度佳节的同时,要关注消防安全。

节日期间,营业场所要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要在岗在位,落实防火巡查措施;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制定并演练应急疏散预案,举办节庆或商贸活动时,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消防器材,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居民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取暖电器远离可燃物,不在室内存放电动车,给电动车充电时要有人看管,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及时清理阳台、走道、楼梯间、疏散通道的杂物,出门不忘关闭电源和燃气开关。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一旦发生火灾,请用安全锤或坚硬的物品击碎车窗玻璃有序逃生。

外出购物、旅游或住宿,要注意熟悉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要迅速逃生,不可贪恋财物。

在景区游玩时,要遵守景区的防火规定,不要吸烟和乱扔烟头。进入山林景区,不要携带打火机、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玩火或生火野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