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 关爱孩子心理健康

万 翔

版次:A08  2023年02月0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适逢开学季,“神兽”归位,经历了疫情解封后的居家网课学习和春节期的“撒欢”之后,陡然端坐课堂,捧起书本,不少孩子患上了“开学综合征”,表现为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焦虑、上课走神、情绪不稳定等。与此同时,现在的家长和孩子竞争意识强、攀比心理重,如果不进行及时正确的疏导和放松,很有可能生岔子、出问题。

当今社会,家长和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关心孩子身体健康和学习进步,与此同时,心理健康同样不容忽视。

青少年尚处于成长阶段,心智尚未成熟,性格各有不同,面对学习目标和人际相处,其分析处理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和自我减压能力均有待培养和提高。这就要求家长和教育工作者不能忽视孩子的心理感受,不能把心理关爱看做可多可少、可有可无的选项,必须从眼下、从点滴做起,给予重视施加。由此,不妨从“望、闻、问、切”四角度入手,关爱呵护孩子心理成长和学习生活。

“望”即经常观察孩子的表情情绪和行为表现,最了解孩子的家长,知道孩子开心是什么样子、不开心是什么样子,紧张时是啥样、放松时是啥样,从而从外部表现中细加探查、发现异常,及时干预。

“闻”就是要听孩子的心声和表达,要懂得倾听、善于倾听,不忽略孩子的每一句话,不把孩子的话看做“不懂事”“异想天开”的表达,当成“耳边风”。

“问”就是寻找话题、主动出击,从自己关心的角度和发现孩子情绪变化的当口,言语探查,了解背景,发现问题,从而锁定目标。

最后一道“切”,便是从发现的问题入手,在科学分析、理性判断、正面引导的基础上与孩子进行心与心地交流,用温和、正面的情绪和话语表达,帮助孩子直面问题和困惑,找到原因,予以解决,减轻压力,向阳前行,恢复信心、活力和快乐。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陪伴也是最深情的呵护。不放走孩子一个坏情绪,不忽略孩子每一句和你交流的话语,既要做亲人、良师,也要做益友,才是与孩子相处、关爱其成长最美好的关系构架。

关于学习压力大的问题,父母和教育工作者应该从孩子实际出发,既正视激烈竞争的环境,又量体裁衣、因材施教,不要急于出色、贪多求快,而应“每天定一个小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取得进步。不要把“和别人比”作为目标,而应该把“不断超越自己”作为努力方向,同时应多方营造科学、正能量的成长氛围。家长、孩子、教育工作者、社会共同发力,让孩子茁壮成长,走向“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