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安徽首位造血干细胞工作者穆敏完成捐献

增肥八斤,姑娘你依旧很美!

2021年04月28日

淮南日报社严正声明


长期以来,淮南市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未经淮南日报社授权同意,肆意、擅自、无偿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录制发表淮南日报社(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网以及淮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掌上淮南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记者采写的新闻稿件,特别是部分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不注明稿件来源、原创作者(或者采取隐匿、模糊形式处理稿件来源、原创作者),肆意、擅自删节、修改淮南日报社记者原创新闻稿件,严重违背新闻职业准则和道德,严重侵害淮南日报社版权,严重损害淮南日报社新闻记者权益。

现声明如下:

凡淮南日报社记者署名的文字、图片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形态作品和融新闻作品,版权均属淮南日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各类自媒体和各级政务新媒体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必须在醒目处以醒目和规范方式注明来源、作者。违者,淮南日报社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记者 李严

“我受点苦,能救那个孩子和家庭,我觉得值得!”4月27日,淮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穆敏在省立医院顺利完成捐献,为远方仅一周多的小宝贝带去了新生,她也因此成为安徽造血干细胞工作者捐献第一人。

这一次她“送自己”

2015年,穆敏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一直负责志愿服务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2020年6月1日,对穆敏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那天,她刚刚组织完志愿者在社区开展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动员采样活动回到办公室,便接到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快登录中华骨髓库系统,你们市有一个也叫穆敏的志愿者与上海一患儿初配成功了!”

当系统里熟悉的信息出现在眼前,穆敏不敢相信,兴奋得不知所措。作为负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工作人员,平时她总是尽力宣传动员人们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队伍,每次欢送、看望其他捐献者,穆敏都有一丝羡慕和期待,她希望救人一命的“幸运”能落在自己身上。

“啥时候捐?能不能赶快!”得知患者是一名出生才几个月的婴儿,自己是患儿唯一重生的希望,穆敏很是急切。但接下来的消息,又令她从兴奋的极点跌落到疑虑的深谷。因患儿年龄太小,暂时还不适合移植捐献,需要耐心等待。等到啥时,没有准信。

2021年2月,离配型成功已过去八个月,患儿年满一周半,中华骨髓库下达了体检通知和移植计划,穆敏本已平静的心又开始七上八下起来。她最担心的是自己体质太弱,体检或难过关,要过不去怎么办?体检过关后,穆敏很是欣喜。捐献启程前,细心的她给患儿买了一辆红色汽车玩具,她说希望患儿能尽快康复,像这辆小汽车的速度一样飞快成长。

“不满足”的志愿者

从上大学开始,穆敏就迷恋上了志愿服务。她担任院团委书记和学生会负责人,经常组织同学开展公益活动,因表现优异,获得优秀学生会干部和省“双优生”,并光荣入党。但这些校内活动还是满足不了她那颗火热的心,之后她加入志愿服务行列,成为淮南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并与这份博爱事业结缘。

2012年,市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到“义丐”谢傻子家帮扶。照常要给老谢全家清理卫生,最难做的是给老谢收养的脑瘫儿子清理卫生。穆敏和几个志愿者把孩子抬到院子里,清理掉沙发上的污物,换上干净的垫子,烧好热水,一盆盆一遍遍给孩子清洗,许多遍后才把满身干结的大便洗掉。市红十字会负责人见穆敏做这样的事情觉得不合适,就催她放下干别的,她不以为然地说,这孩子太可怜了,就当自己的弟弟,没什么。

2013年,国庆街道金豪社区一位90岁的孤寡老人病倒了,需长期住院陪伴看护。社区照顾不过来,向市红十字会寻求帮助。穆敏抢先报名,要求值第一个陪护夜班。当晚,下了班顾不上吃饭,她就跑到医院,像对待亲人一样,给老人喂水喂饭,端屎端尿,定时翻身,看护一夜第二天又赶去上班。老人甚是喜欢这个细心温柔的姑娘,而她一有空就带着水果等去医院看望老人,哄着老人吃,逗着老人乐。

穆敏父亲因病离世多年,她和工伤病退的妈妈相依为命,十来年借住在一处十分狭小陈旧的破房中。生活本就艰难,她平日对自己十分节俭苛刻,但一次次毫不犹豫慷慨捐赠。2014年,穆敏生病住院,得知云南发生地震,她从医院摘掉吊瓶前往捐款,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发现她面色不对,她才说出是偷偷从医院跑来的。

爱操心的“小管家”

2015年,得知市红十字会急需工作人员,穆敏毫不犹豫地辞掉私企优渥的工作来到红十字会做起了公益岗位。她家住的远,早出晚归,中午便在办公室凑合一顿再继续干活,一年到头没有按点下过班,太晚了就在办公室凑合一夜。

重大活动最能体现一个人的责任、能力、细心、热心。每年的淮南马拉松赛志愿服务,她虽已提前忙活几天,安排妥当,但当天她总是半夜两三点起床再一件件核对准备。服务期间,她还会背着救护包、心脏除颤仪全程跟着志愿者跑到底,守护他们的安全。

穆敏身体体质一般,但干起活来却像个“女汉子”,从不叫苦叫累,志愿者总是佩服得对她竖起大拇指,好友私下里称她为“女侠”。志愿者马甲脏了,她一盆盆、一件件用手洗,穿上杆子晾。单位走廊灯坏了她忙前忙后修,卫生间堵了她找来铁丝掏,洗手池脏了她不声不响擦洗干净。单位门卫杨师傅是个孤寡老人,穆敏时常给老人送吃的,老人生病了她倍加关怀。

“一根筋”的捐献者

2018年初,3年公益岗位到期,同来的几个年轻人均另寻了岗位。这时,原就职企业负责人瞅准机会给穆敏打电话,希望她重返岗位,并许诺给她更好的待遇,穆敏咬咬牙还是留了下来。亲朋好友心疼她工作辛苦待遇低,直爽的穆敏直言:“我不怕辛苦,不在乎工资,就是喜欢这份工作。”

捐献前一晚,她还在办公室忙到十点多,干完手头的工作,并把一条条要交代的事情列出满满两张纸,生怕这几天住院不在岗工作有疏漏。

在注射第三针动员剂后,穆敏出现了严重的反应,从腰酸背痛、盗汗、发烧到全身疼痛,尤其是头痛得用拳头锤。她吃不下睡不着坐卧不安,几天几乎没有进食、睡安,人也消瘦了一圈,这让大家十分心疼担忧。在征求她意见能否坚持时,穆敏一遍遍强调:“我能挺住,必须挺住,完成捐献!”

4月27日一大早,一夜未睡的穆敏起床梳洗,整个捐献过程始终面带微笑。她说不仅要把最健康的生命种子捐献给孩子,还要把最好的精神状态带给孩子。中午11时许,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采集,穆敏顺利地捐献了造血干细胞108ml。

记者手记:工作原因,认识穆敏已有很多年,只记得有一年市红十字会入职五六个小姑娘,几年过去,只剩穆敏一个还在坚持。这么多年来,对穆敏的印象只有一个:认真负责、踏实肯吃苦。这样的姑娘,认识她的人没有不说好的。

“姐,下个月就轮到我了,好开心!”“姐,为了捐献,我这次增肥了八斤!”“希望能快点捐,让那个孩子能快点好起来!”……4月27日,穆敏完成捐献心愿,我又开心又欣慰,耳边似乎还回荡着她等待捐献时的碎碎念。她捐献的过程很痛苦,好在这一切都已过去,她的坚持正伴随着那份生命的种子飞向远方,伴着那名孩童茁壮成长。

穆敏,你是最棒的,姐姐为你点赞!

关闭